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手机有限带入校园 福州学校管理人性化

福州屏东中学设置班级手机柜,上课前放入,放学时取走

1月,教育部发布《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中小学生原则上不得将个人手机带入校园。时隔不到两个月,教育部再次印发通知,部署3月开展春季学期近视防控宣传教育月活动,要求各地和学校确保中小学生手机有限带入校园、禁止带入课堂。

开学伊始,福州市教育局就明确要求各校切实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在过去的几周内,福州市各中小学纷纷结合实际情况,落实学生手机管理新校规。记者探访了部分中小学,看看他们是怎么做的。

人性化管理 明确处分措施

记者了解到,福州三中第一时间通过学校官微、致家长一封信以及家访等多种途径告知家长和学生手机管理的重要性,并科学制定出人性化的管理措施,规定学生们可以带手机,但只能带仅有通话、短信等基础功能的“老人机”,严禁携带可安装软件、游戏等程序的智能手机或智能手表进入校园。

学校规定,凡发现学生携带智能手机入校,无论是否开机使用,均视为违纪,与德育考评挂钩,并由学校代为保管。福州三中表示,目前学校执行的是“暂行规定”,待学校相关配套设施完善,将按新规执行。

福州屏东中学为每个班级设置手机柜,确有携带手机到校需求的学生向班主任提出申请,经学校备案核实后,方可携带手机到校,并于上课前放入班级手机柜,放学时取走。

学校表示,在校期间,学生如果用手机聊天、看视频、听音乐、点外卖等,皆属违纪行为。第一次由年段代管手机一个月,须由家长领回;第二次由年段代管一学期,并报备学校德育处;第三次将给予相应处分,与操行评定挂钩。一学年违反规定累计3次以上,不参与本年度的各级评优评先。

相对于初高中生而言,小学生更多的是携带智能手表进入校园。对此,钱塘小学在《致家长一封信》中表示,经学校审批同意带智能电话手表入校的同学必须第一时间关机并上交班主任保管,需使用时找班主任,离校时取回,同时也建议家长给孩子配只有通话功能的电话手表。据记者了解,学校南北区校门口均设有可与班级通话的固定电话,家长可通过班主任知晓拨通方式和拨打时间。

心理专家:手机不要带入校园

手机是把“双刃剑”,中小学校园内是否应该严控学生使用手机呢?福州八中心理教研室主任谢维兴老师表示,手机原则上不带入校园是必要的,手机会带来很多隐性的负面影响,比如攀比谁的手机更高级,通过游戏虚拟世界可能会结识一些不法分子,利用手机在课堂上作弊,等等。

谢老师分析,在游戏通关过程中,不少学生可以获得内心期待的满足感,尤其是现实生活中性格相对孤僻的学生。“我接触过不少有手机成瘾问题的学生,有一位初一学生,学习成绩倒数第一,但他是游戏高手,所以他会一直想着玩游戏,从中获取学习方面得不到的认可。”

谢老师还表示,相对于需要持续付出努力的学习而言,玩游戏很快乐且不辛苦,它会不断刺激学生的中枢神经,让他们欲罢不能,加上现在的孩子自控力比较差,就很容易陷进去。(记者 张芬)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碧海映蓝天 人间一乐园——连江县环马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