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知所从来,方明所往。4日下午,鼓楼区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迅速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鼓楼区对标党中央部署,坚持把“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要求贯穿始终,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融入日常,教育引导广大党员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凝聚起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一流中心城区的强大力量。

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学习党的百年历史

无产阶级革命家王荷波被捕后坚贞不屈,牺牲前的唯一嘱托是,请求党组织对他的子女加强革命教育,继续走革命的道路;

杰出革命作家胡也频在牺牲当天给妻子丁玲的信中写道,要继续战斗,用笔写出更多的革命作品……

这是一场动员会,也是一堂党史课。鼓楼区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党员干部回顾鼓楼革命先驱奋斗不息、视死如归的故事,无一不深受触动。

“深入学习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我们要进一步筑牢信仰根基、砥砺奋进之志。”鼓楼区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各级领导干部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示范带动党员干部全身心投入。

党史学习教育中,鼓楼将创新方式方法。一方面,用好中共福州市委旧址、新四军驻福州办事处旧址、文林山革命公墓以及党员政治生活馆等红色资源,也依托“红色小广播”“红色大讲坛”等宣传阵地,开发上线形式丰富、品质优良的党课、网课;另一方面,发挥好老战士、老党员、老同志的重要作用,讲活党的故事、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也突出抓好青少年的学习教育,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一条主线:学懂弄通做实新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因此,鼓楼区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期间,把学懂弄通做实新思想作为一条主线,进一步感悟思想伟力、汲取智慧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进行的一系列具有前瞻性、开创性、战略性的理念创新和重大实践,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鼓楼区委主要负责人说,习总书记曾多次深入鼓楼区调研指导、现场办公,在文化遗产保护、基层综合治理、数字福建鼓楼示范区等方面留下了宝贵的思想、理念、精神、作风等财富,这是鼓楼深化党史学习的独特优势和资源。

鼓楼广大党员干部纷纷表示,将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深入学习贯彻新思想结合起来,与秉承弘扬总书记当年的创新理念、重大实践结合起来,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认真研读《习近平同志论中国共产党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指定学习材料,同时用好《摆脱贫困》《习近平在福建》《习近平在福州》系列采访实录等特色教材。

一大主题: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这是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

在鼓楼,学习百年党史的一大主题就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就提出,不要忘记政府前面的‘人民’二字。”东街街道宣传委员林展羽说,2014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鼓楼区军门社区时,作出的“三个如何”重要指示,彰显了人民领袖鲜明的人民立场和深厚的民生情怀。“我们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时,将进一步牢记初心使命、坚守人民立场。”

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正在鼓楼区开展着。通过实践活动,将研究推动解决教育、医疗、养老、城市停车、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等问题,扎实办好年度56件为民办实事项目,让群众切身感受到党史学习教育的实际成效。

鼓楼区还大力弘扬“四下基层”“四个万家”等优良作风,深入践行“一线工作法”,深化“三服务”“四巡四访四问”等机制,自觉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一把标尺:解决实际问题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关键在落实。鼓楼区将解决实际问题作为一把标尺,强调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体现在应对风险挑战、解决实际问题、推动事业发展的具体实践中。

鼓楼作为省市的“心脏”,在各项事业发展中都争取走在前列、作出示范。眼下,鼓楼区正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一流中心城区,不仅在规划定位和建设标准上与国际接轨,也抓紧谋划实施一批有含金量、示范性、引领性的重大产业项目,力争为全市、全省乃至全国创造更多鼓楼经验。

“我们将深入对照党史经验,脑子里装着问题、心里想着解决问题,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参加动员大会后,水部街道组织统战委员陈龙飞表示,将把党史学习教育同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落实行动纲要、争当排头兵”竞赛活动结合起来,主动到一线真抓实干,敢于担最重的担子、接最烫手的山芋。

聚焦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鼓楼区广大党员干部已经行动起来,带头改革创新、攻坚克难,在落实落细“五促一保一防一控”和建设五大载体、打响五大品牌、实施十大专项行动等方面下更大功夫,确保“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通讯员 彭辉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第二届“商通四海 福聚闽江”商旅推介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