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近日,2020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人员名单公布,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副院长、主任中医师李芹榜上有名。

李芹一直奋战在新冠肺炎等新突发传染病防控工作的一线,面对急性传染病,她一直冲在最前面,贡献着中医力量和智慧。

一线遣方用药

救治新冠患者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作为国家中医药防治传染病重点研究室主任,李芹敏锐地判断,我省必须提前做好准备。

她和多家医院保持紧密联系,第一时间掌握信息,及时了解“未知病毒”的症候规律,在省市卫健委、中医药主管部门的领导下,拟定我省中医药防治新冠肺炎的初步预案,第一时间制订“中医药专家指导意见”、在线发表“专家共识”、组织编写“中医药防治手册”,让一线临床医生诊疗时有章可循。

去年2月1日,李芹临危受命,担任我省中医药防治新冠肺炎专家组组长,白天在会诊中心视频连线全省定点收治医院及各援鄂医疗队进行远程会诊,晚上回到家中随时待命,通过视频连线讨论病案。就这样,在福建本地病例“清零”之前,李芹常常忙到凌晨一两点。

李芹还多次奔赴一线会诊,现场遣方用药。泉州部分患者核酸总不能转阴,她帮忙调整用药方向,药剂很快发挥作用;莆田的定点医院在她指导下最早应用“清肺排毒汤”,51例患者无一例转危重症,全部治愈出院。

去年3月7日福建本地病例“清零”后,李芹又远程连线印尼、马来西亚等地进行会诊,及时传递福建中医经验。

用中医药防控

新突发传染病

防控各类新突发传染病,李芹总是第一时间奔赴现场,第一时间用中医药介入治疗,参与制定诊疗方案或指南,并将诊疗经验及时向全国推广,多次受到国家和省、市表彰。

2008年手足口病流行,她研发出喷雾剂型的“金线莲液”,成为省内小儿传染病首个外用院内制剂;2009年H1N1流行期间,她用“流感l号”治疗甲流患者,为病人减轻医药费负担;2014年H7N9流行期间,她和西医专家赶赴闽南一带,让重症患者转危为安;2017年入冬后流感流行,她参与和主持了国家中医药及福建省防治流感诊疗方案的制订,并为全省专家做视频培训……

“无论是古老的还是新突发的传染病,中医均能结合发病特点,探究其规律性,指导临床实践。”李芹说,这是中医的独特优势和魅力。

线上还管着

1600余名患者

除了负责医疗管理工作外,李芹还潜心科研。她主持和参与国家“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科技重大专项、省市科技项目课题20余项,发表论文50余篇,参与撰写专著4部,曾获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福建省科技进步三等奖、福州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和二等奖。

作为全省中医药防治传染病学科带头人,目前李芹和团队正在进行新突发传染病、肝病、艾滋病等课题的研究。

李芹还在线上帮助病人。她在“肝胆病在线公共服务平台”管理着1600余名患者,因此连续5年获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肝胆相照平台“护肝大使”称号,团队获得“人气科室”奖。

李芹说:“我觉得做医生就是要把时间交给患者,只要病人能好起来,多花点时间和精力都是值得的。”

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文 石美祥/摄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