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今天是元宵佳节,在这个寓意“团团圆圆”的日子里,汤圆、元宵成了众人的“心头好”。这些食物高糖、高脂、高热量,但总有人贪一时口福伤了健康。怎样才能健康饮食?国医堂中医内科苑述刚副教授给大伙支招,让大伙儿吃得开心,过节更舒心。

美食虽好 须有节制

元宵节少不了汤圆、元宵,这类食品是用糯米做的,且是非常精细的糯米粉,纤维非常少,属于精白主食。如若多食,会增加脾胃运化的压力,尤其是儿童、老年人、肿瘤患者、老胃病患者、慢性肝炎患者、肝硬化患者等脾胃虚弱的人群,皆不宜多食。

吃汤圆配点辛辣菜

汤圆含糖特别高,太甜的食物会影响脾胃。味甘的食物如汤圆有“缓滞”作用,适量摄取能为肠胃带来能量,帮助消化吸收吃进肚子里的食物,但是吃多了会减缓肠胃蠕动,导致打嗝、胀气、腹泻、食欲不振、消化不良等消化道症状。因此,

吃汤圆最好搭配一些小菜,比如蒜泥茄子、洋葱拌白萝卜片等,不仅爽口解腻,营养也更均衡。

可服中成药健脾胃

元宵节前最好吃些清淡的食物,少吃油腻之物,充分减轻脾胃负担。同时,中医素有“上工治未病”之说,对于元宵节,市民不妨熬点消食健脾茶服用,准备炒神曲、炒麦芽、焦山楂、陈皮、太子参各10克,可健脾消食化积,有助于减轻元宵、汤圆及其他美食对脾胃虚弱体质人群如儿童、老年人、胃病患者、肿瘤患者的脾胃影响,也可服用经典中成药——健胃消食片、保和丸、健脾丸、木香槟榔丸等,健脾胃助消化。(记者 陈燕燕 通讯员 张玲玲)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平面设计协会第二届第一次会员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