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2月24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通讯员 朱玉)22日,香港知名演员吴孟达被曝患肝癌入院。回顾之前,娱乐圈不少演艺人员罹患癌症,特别是肝癌,让人感受到肝癌的可怕。

记者了解到,包括福建省在内的东南沿海地区是肝癌高发地区。如何预防肝癌?23日,福州市二医院消化内科主任林伟国提醒,对于肝癌,预防重于治疗,肝癌高危人群要特别注意预防。

乙肝病毒感染

排在病因首位

林伟国介绍,福建省一直是肝癌高发区。他发现接诊的肝癌患者大多与慢性肝炎病毒感染(多为乙肝)、酗酒、脂肪肝、进食被黄曲霉毒素污染的食物以及饮用受污染的水等有关。

“诱发肝癌的主要病因中,排首位的就是乙肝病毒感染。”林伟国介绍,大多数肝癌患者都是在患有肝炎的基础上,慢慢发展成肝硬化,继而发展成肝癌。因此,阻断乙肝传播是预防肝癌的主要措施。他提醒,新生儿要注意接种乙肝疫苗,对于已经感染的患者,建议及时接受抗病毒等治疗。

林伟国介绍,肝癌还和吃有关。特别是近年来,随着生活条件好起来,人们的饮食习惯开始改变。一些人酗酒、饮食油腻导致酒精肝、脂肪肝高发。这让脂肪肝、酒精肝转肝癌的病例上升。

此外,林伟国介绍,饮食不洁也是常见的肝癌病因,常见的是食用发霉的花生、玉米导致的肝癌。他解释,发霉的花生、玉米容易生成黄曲霉毒素,长期食用黄曲霉毒素,可促进肝癌发生。另外,他特别提醒,要注意饮水健康,不要饮用被藻类,特别是蓝绿藻污染的水。因为蓝绿藻所含的蓝绿藻素有明显的促肝癌发生的作用。

肝癌高危人群

注意定期检查

患者发现患肝癌时,往往已是晚期,生命很快进入倒计时。对此,林伟国介绍,这是因为肝脏是“沉默的器官”,有强大的代偿功能,所以一般情况下早期症状不明显,等到患者有了明显症状,如腹胀、肝区疼痛、腹部包块、黄疸等,往往已经到了晚期。此时治疗手段非常有限,效果也不理想。

“我们强调对于肝癌,早发现、早处理相当重要,这就要求肝癌高危人群一定要定期检查。”林伟国说。

哪些人是肝癌高危人群呢?林伟国介绍,2017年6月26日发布的《原发性肝癌诊疗规范(2017年版)》,明确指出肝癌高危人群有以下几种情况:具有乙型肝炎病毒和(或)丙型肝炎病毒感染;长期酗酒;患非酒精脂肪性肝炎;食用被黄曲霉毒素污染的食物;存在各种原因引起的肝硬化;有肝癌家族史等;尤其是40岁以上的男性风险更大。

“肝癌高危人群一定要注意定期检查。”林伟国进一步介绍:临床上把肝癌风险人群分为低危、中危、高危和极高危4个层次。其中,对于肝癌高危人群,建议6个月做1次腹部超声联合血清甲胎蛋白监测(下称“常规监测”);对于肝癌极高危人群,3个月做1次常规监测,6~12个月做1次增强CT或磁共振检查;肝癌低中危人群的肝癌年发生率低,可将检查时间间隔延长为1年或1年以上。

他表示,肝病表现多以消化道症状为主。若出现不明原因的恶心、呕吐、腹胀、食欲不振、乏力、厌油腻、尿色深黄等症状时,就要意识到肝脏可能有问题,尽快到医院就诊。

此外,他建议:戒烟限酒,不熬夜,饮食清淡,不吃或少吃对肝脏有害的药物及保健品,适当运动锻炼,提高免疫力。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