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近日,福州气温突变,五旬的石阿姨一觉醒来后便突然头晕,还感觉自己的耳朵“失控”了,耳边不断出现各种只有自己能听到的噪音。石阿姨赶忙到医院检查,被诊断为“突发性耳聋”。医生表示,气温骤降引起突发性耳聋的患者并不少见,人体内耳毛细血管直接受环境影响而伸缩,内耳供血不足,就可能造成突发性耳聋。

耳边出现鞭炮声 竟是耳聋的前兆

“就像有人在耳边不停地放鞭炮,特别响,五六个小时后,耳边又出现汽车开过时的轰隆声,我实在受不了了!”石阿姨来到福建省级机关医院就诊。在医生详细检查后,石阿姨被收住神经内科、耳鼻喉科等多学科联合诊疗(MDT)的眩晕专病病房。在进一步检查后,石阿姨被诊断为“突发性耳聋”。在经过糖皮质激素、改善循环、营养神经等治疗后,石阿姨的听力慢慢恢复了。

不过石阿姨可纳闷了,她的耳朵明明能听到声音,而且听到的声音还比别人更大,为什么说是“耳聋”?

耳鼻喉科蔡艳绯副主任医师表示,突发性耳聋是72小时内突然发生的听力丧失,多数人只存在单侧耳聋,约90%的病人伴有像石阿姨一样的耳鸣,50%的病人会感觉耳朵如同被一个塞子塞住,鼓鼓胀胀的感觉,30%的病人会出现眩晕不适,近年来的年发病率约为5~30/10万,并呈逐年上升趋势,如果听力损失在低频或高频区,患者常常不能及时发现,容易错失最佳治疗时间。

近期突发性耳聋增多 需注意保暖

“前段时间气温突变,眩晕专病病房接诊了多个类似石阿姨这样的突发性耳聋的病人。”蔡医生表示,气温骤降容易引起突发性耳聋,主要原因是温度下降快,市民应对不及时,热胀冷缩,血管痉挛收缩由粗变细,从而使得内耳的毛细血管供血量减少,再加上熬夜、疲劳等多种原因引起免疫力下降,就可能造成突发性耳聋。

蔡医生提醒,如在生活中出现耳鸣、耳闷塞感等情况,需要及时去医院就诊,突发性耳聋的最佳治疗时间是24小时,其次一周之内,错过最佳治疗期可能会转变为永久性耳聋。治疗时间越早越好,据调查,一周内得到及时治疗的患者恢复正常听力的概率高。(记者 江宛秋 通讯员 陈宇娟 王思航)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新区两岸融合社区补贴受理温馨提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