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记者8日了解到,省委党校新校区周边品质提升整治清单已制定完成,侯官村将作为核心区域进行重要品质提升。《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行动纲要》中提出:“实施闽江、乌龙江‘两江四岸’风貌提档升级,推进精品景观段建设。”作为“两江四岸”科技创新段和文化展示段的重要节点,省委党校新校区周边片区将对标南二环进行景观品质大提升,并加快文旅产业发展,改善周边生态环境,打造闽江沿岸重要节点、市民休闲观光带。

提升千年侯官村

打造江岸景区“明珠”

8日,记者来到侯官村看到,在城隍庙一侧,城隍庙至上市旧址周边环境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提升建设。其中,高约9米的上市牌坊已初具规模,气势十足。上市广场的地砖全部采用旧石板材质,颇为古朴。江边一座占地约300平方米的螺女庙建设目前已进入收尾阶段,今年5月有望建成开放。

侯官村党委书记王国志告诉记者,侯官村有1400年历史,保留有唐代置县时期留下的城隍庙与镇国宝塔以及明清古名居、古渡口码头和质地细腻的江岸白沙滩。此外,村里还有屹立于龙台山顶的千年樟树王与唐代古塔、赤塘山中的文物遗址保护区和沿着闽江流水直通鲤鱼洲酒店的华棣山峰。

在这次改造提升中,侯官村着重持续挖掘各类文旅资源,串联上市、中市、下市片区景区关键节点,建设历史文化街区,打造江岸夜色经济区,美化防洪堤,提升堤外道路,形成集码头坐船观光、镇国宝塔网红打卡、龙舟房参观体验、临江休闲步道为一体的江岸景区“明珠”,为乡村振兴事业注入更多活力。

“特别是在2019年的城隍文化旅游节中,在村民和乡贤的呼吁下,村里启动了螺女庙建设。”王国志说,田螺姑娘故事中的男主人公谢端是侯官村人。全村4000多名村民积极出资出力,筹钱建设螺女庙,目前已斥资300多万元。

“1+6个2”整治

打造窗口形象区

1月底,省委党校新校区周边品质提升整治清单制定完成。这份清单共包含4大类56项任务,总投资约14.94亿元,形成“1+6个2”总体整治结构,将打造城市窗口形象区。

据了解,侯官村作为“1+6个2”总体整治结构中的“1”,提升内容包括侯官古渡口打造、“五水”公园展览馆建设、国宾馆至五水公园步道建设、新建沙滩公园、打造百亩福橘园、还原千年古县衙、城隍庙本体广场环境整治提升、城隍庙至上市旧址周边环境提升及完善沿线传统风貌、侯官排涝站与水闸提升、侯官古街提升等十项内容。

其中,侯官古渡口区域将重点打造镇国宝塔古渡口码头公园,采用旧石板材质铺装镇国宝塔广场、亲水平台,同时启动上市牌坊建设、龙舟房建设、取水房景观升级;沙滩公园部分将重点建设音乐广场,铺装渡口平台,打造江岸夜色经济区,拓展儿童乐园、垂钓乐园、浴场配套广场等景观节点;百亩福橘园结合沿江绿色生态地块,立足本土茉莉特色,打造百亩茉莉园及茉莉花主题的一站式绿色农业体验旅游区;结合历史记载,计划选址龙台山下,依山傍水还原侯官古县衙历史风貌。

“上述十项内容均力争5月完工。侯官村希望在上述项目的建设过程中,有效整合现有资源,紧跟文旅行业发展潮流,带动当地民宿、旅游等发展,实现增收致富,并在乡村振兴的过程中‘重焕新生’。”王国志说。

此外,“6个2”分别是:提升“两环”,即侯官大道、六桥路、赤塘路、龙台路组成的内环和国宾大道、邱阳路、邱阳河、侯官路组成的外环;打造“两节点”,即国宾大道与侯官路交叉口、国宾大道与邱阳路交叉口;打通“两条路”,即侯官大道延伸段、国宾馆支路连接线;加速建设“两条路”,即国宾大道(永嘉天地—洪塘大桥)、乌龙江大道(洪塘大桥北段);修复“两座山”,即赤塘山和龙台山;修复“两个岛”,即侯官村东侧生态岛和乌龙江南岸无人岛。

据悉,“6个2”提升改造内容也将陆续在今年上半年内完工。

福州日报记者 陈木易 林双伟 通讯员 林若野 林童 文/摄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