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地区生产总值达600.81亿元,增长6.3%,位居全市第三,“十三五”期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三个百亿台阶;第二产业增加值、第三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2.7%和5.3%,均居全市第一……日前,台江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胜利召开,晒出2020年各项工作“成绩单”,勾勒未来发展新图景。回望过去,台江区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交出了一份高质量发展答卷;展望未来,台江区步履铿锵、笃定前行,奋力谱写更加辉煌的新篇章。

收获2020年:

交出高质量发展答卷

一批“首店”开门迎客,特色活动精彩纷呈,夜色经济方兴未艾……去年12月31日,台江区“上下杭·金银里”商业步行街市级夜色经济体验示范街区顺利开街,仅元旦假期3天的时间便吸引了近25万人次的街区总客流量,一个充满烟火气息的台江已然回归。

过去的一年极不平凡,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台江区加速发展的势头全年不减,动力何在?

越是艰难越向前。台江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高效落实减租、稳就业奖补等一系列政策举措,发放企业复工复产指南3.6万份;用好抗疫专项贷款,助力48家企业申请融资贷款25亿元;坚定不移落实减税降费,全年为市场主体减税2.52亿元、社保降费6.74亿元;集中力量推动市场复苏回暖,全年新增市场主体1.5万户,同比增长20%。

如今,台江已然成为一片孕育勃勃生机的热土。“十三五”期间,台江坚持经济发展量质并举,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地区生产总值从370亿元提高至600亿元以上,五年突破三个百亿台阶。两大商务区新增高端商务楼宇面积266万平方米,入驻企业从800家增至2850家。新增升龙汇金中心、宇洋中央金座等税收超亿元楼宇8栋,税收亿元楼实现从无到有的历史性飞跃。金融服务业加速集聚,引进区域性银行总部26家,外资银行数占全市一半,金融业税收达全省的四分之一,海西现代金融中心区已成为全省金融业态最集聚、产业链最完整的区域之一。

“一天一个样,一天比一天美!”看着台江区红星及周边地块就地安置型商品房一天天“长高”,“老台江”吴依伯对新房充满了期待和憧憬。据悉,这是目前全市最大的安置型商品房回迁选房项目,意味着5200多户涉迁群众离搬进新家又近了一步。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十三五”以来,台江区以绣花功夫,高标准、高水平、高质量推进城区功能和品质提升,累计实施38片、1753亩旧屋区改造,配建101万平方米安置型商品房,1.2万户群众迁入新居,群众生活更宜居;全面整治白马河等12条内河,水系沿线慢行系统建成开放,新增串珠公园23个、街头公园98个、绿地540亩,生态环境更美好;完成25项交通缓堵、96条市政道路新改扩建、60条小街巷整治提升及210项缆化下地项目,居民出行更便捷;完成闽江沿线116项夜景项目,海峡金融商务区立面灯光秀多次登上央视舞台,成为“夜福州”的闪亮名片。

城市发展的最终目的,是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指数。“十三五”期间,台江区累计用于民生支出72.69亿元,完成为民办实事项目207件。实施城镇新增就业人员4.2万人,安置下岗失业人员1.2万人。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覆盖率达100%,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每门诊人次药品费用降低69%。提升基层文化站62个,新建体育休闲公园2个、健身路径105条。“15分钟居家养老服务圈”“15分钟公共文化服务圈”“10分钟体育健身圈”基本形成。全区综治“三率”实现大幅度提升,群众安全感率连续三年进入全省前10。

奋斗2021年:

谱写更加辉煌的新篇章

时序更替,逐梦前行。台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是:到2025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862.5亿元,年均增长7.5%左右,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超过90%,R&D经费投入年均增长20%以上。到2035年,全面补齐科技创新、产业结构、居民收入等短板,在我国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时,率先实现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台江区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进一步坚定信心、解放思想、苦干实干,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

聚焦转型升级,培育产业发展新引擎。做优第三产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力争三产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87%。做强三大增长极,以两大商务区为载体核心,实施现代都市园区标准化建设,打造高新技术、数字经济产业园,增强产业虹吸能力;充分挖掘历史文化街区文化底蕴,突出古厝活化利用,创建省级全域生态旅游示范区。做实项目支撑,以“抓项目促提升”等专项行动为抓手,深入落实“五个一批”项目推进机制,加快拆而未交、批而未供、供而未建等闲置土地利用,实现项目开工150个、竣工70个。

聚焦创新驱动,增创区域发展新优势。推进重点领域改革,积极对接福建自贸区扩区,全力争取将海西现代金融中心区列入自贸区范围。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新增市级以上众创空间2个、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3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40家。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实施优化营商环境4.0版改革,力争“一趟不用跑”事项比例达80%以上、即办件比例提升至40%。落实“楼长制”“楼管员”“一企一议”等企业服务工作制度,搭建“政银企”合作平台,及时为企业纾困解难。

聚焦宜居宜业,展现城市客厅新面貌。高标准推进城区更新,启动8个地块395亩连片旧屋区改造,整治亚峰小区、东辉花园等25个老旧小区,在全市率先启动直饮水建设试点。精细化实施城市管理,开展美化“城市客厅”专项行动,持续实施市容市貌管理等十大专项整治,打造20条以上严管街区(路段)。持续改善生态环境,主动融入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全面推进施工噪音、道路扬尘等专项整治行动,严格落实“河长日”工作制度。夯实基层治理基础,持续推广“五事工作法”“家园事务服务中心”等基层治理模式,促进社区精细化管理平台有效应用。

聚焦民生福祉,满足人民群众新期待。持续做好“六稳”工作,进一步落实“六保”任务,办好32项区级为民办实事项目。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学前普惠学位数达1.25万个以上。提高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加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长期协调机制,完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常态化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建成区社会福利中心,开放“长者食堂”8家,推动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融合发展,打造都市型养老圈。提升城区文化品位,开展新一轮古厝普查登记和保护利用专项行动,修复文物6处、历史建筑30处,打造一批古厝活化利用精品案例。

台江区主要领导表示,站在新起点,台江区将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和“勇于拼搏、争先创优”的台江精神,为加快建设现代商贸金融服务核心区,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中走在前列、作出示范而努力奋斗。

福州日报记者 颜澜萍 实习生 黄佳敏 通讯员 陈晓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