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2021年春运从28日开始至3月8日结束,共计40天。今年的春运不同以往,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市交通执法支队着眼群众平安出行、健康出行、便捷出行需求,坚持疫情防控和执法保障两不误,各项工作紧锣密鼓展开。

志愿服务 情满旅途

春运首日,来自市交通执法支队、市道运中心、市交警支队等部门的志愿者齐聚闽运汽车北站,开展主题宣传志愿服务活动。

28日上午8时,在汽车北站门口,志愿者早早挂起横幅、立起展板,向过往群众分发宣传折页,讲解平安出行、乘车购票、疫情防控知识。志愿者还准备了春联等小礼品吸引群众参与,现场气氛活跃。

在汽车北站内,另一路志愿者开展帮扶旅客、维护秩序、文明劝导等活动。在安检口,他们积极帮助出行不便的旅客搬运行李通过安检,引导旅客戴好口罩、出示健康码、接受体温检测;在售票机旁,他们帮助旅客从自动售票机购票,提高出行效率;在候车厅,他们为初来乍到的旅客指方向、解疑惑,帮助旅客熟悉场站内的热水、卫生间等设施点位,收获不少感谢。

据悉,市交通执法支队组织的志愿服务活动在汽车南站、火车南站、长乐机场等多个交通枢纽同步开展。同时,该支队设置的便民服务岗亭常态化全天候运转,用热心、爱心为春运旅途添温暖、增便捷。

精准执法 守护安全

其实,围绕春运执法备战工作,市交通执法人员早在1月初就行动起来,他们深入客运场站、路网节点、商圈景区,严查“两客一危”违法、私家车非法营运等行为,着力营造安全、规范、有序的交通运输市场环境,守护旅客出行安全。

1月14日、1月25日凌晨,市交通执法支队联合高速交警、高速公司等多部门连续开展针对六座以上私家车非法营运行为的专项整治。行动中,多部门创新执法方式,依托高速卡口数据在前期做了大量的信息筛查、分析和比对,将长期途经高速,频繁往返于福州平潭两地私家车的车牌号、行驶时间、出入口等信息进行记录并绘制成表,列出重点嫌疑对象,从而精准确定了执法时间和地点。现场,联合执法人员临时关闭ETC收费口,按照逢车必检的方式,不遗漏任何一辆嫌疑车辆,成功查处了平潭往福州方向的私家车非法营运行为4起,执法震慑效果初显。

市交通执法人员还深入驾培机构、危货企业、客运场站开展安全检查。执法人员抽查了相关企业、车辆、从业人员资质;检查了消防设施设备;对照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抽查了解乘客实名制登记、健康码核验、体温检测等情况。同时,执法人员还对企业负责人进行安全提醒,要求企业落实主体责任,落实好防疫检查工作,坚决杜绝疲劳驾驶和站外上客等违法违规行为,做到依法经营、文明服务、平安行车。

全面部署 强化保障

1月26日,市交通执法支队成立了以支队长任组长的2021年春运工作领导小组。春运期间,该支队主要负责人将分别联系各执法大队,分片包干负责,推进组织协调、后勤保障、督促检查、温馨服务等工作,营造“福运到家、情满旅途”的良好春运氛围。

根据部署,春运期间,交通执法部门将重点强化疫情防控、执法监管、服务保障、应急处置四项工作。

在疫情防控方面,交通执法部门将备足疫情防控设施设备,在做好自身防疫的同时,配合有关部门做好交通运输从业人员防控,督促营运车辆回场消杀,并联合市道运中心积极做好运力保障,维护客运场站秩序,确保场所高效运转,乘客有序出行。

在执法监管方面,交通执法部门将重点严查“两客一危一重”车辆以及7座以上私家车非法营运行为,着力消除交通安全隐患。同时,交通执法人员还将加大对出租车、网约车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重点检查其他省市来榕车辆,通过日常检查手段防范疫情通过交通工具传播。

在服务保障方面,市交通执法支队成立了党员先锋队,还设立了固定服务点,为旅客提供服务、排忧解难。今年春节假期,福州火车站、火车南站、长乐机场的执法人员将照常执勤,开展执法、服务、秩序维护等工作,每日坚守岗位直至次日凌晨末班火车、飞机到站、到港。

此外,市交通执法支队还制定了各类应急预案,并将加强与气象、铁路、民航等部门的沟通,及时掌握天气及客运变化情况,及时调派力量,做好旅客引导疏散,守护平安出行。

福州晚报记者 赵铮艳 通讯员 黄启涵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