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日前,最高检发出《关于表扬2020年度全国检察机关优秀办案团队和优秀办案检察官的通报》,市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副主任陈玮获评全国“优秀检察官”,这是他继荣获“全国优秀公诉人”“福建省五四青年奖章十大标兵”“福建省检察业务专家”“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后,收获的又一殊荣。

戴一副黑框眼镜,挺拔的身材,温文尔雅的气质,言谈间彰显出专业的法律素养,这是陈玮给记者的第一印象。

陈玮1979年出生,毕业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专业,2001年进入检察系统工作。20年的公诉生涯,陈玮的名字,总能与一桩桩大案要案、“第一案”联系在一起:党的十八大后,我省办理的第一起省部级案件陈某某案、监察体制改革后我省办理的第一起省部级案件曾某某案、全国第一例低值高报的骗税大案……一次次历练,考验着陈玮的办案功底,让他逐步成为“公诉先锋”。

2014年,市检察院承办的省部级案件陈某某案的审查起诉工作。该案件涉及的罪名及案情重大复杂,陈玮被任命为该案主要公诉人,并成功啃下这块“硬骨头”。

2015年4月,市中院对该案进行公开审判。前后历时7个多月,陈玮带领办案团队,对案件进行全面审查,70多卷的卷宗,最后梳理汇总成2000多页、近100余万字阅卷笔录和各类材料,在此基础上形成详尽的审查报告、出庭预案和完整的多媒体证据系统,为该案顺利提起公诉奠定扎实的基础。

该案开庭庭审时,陈玮结合多媒体示证对案件进行系统、完整、高效的讯问、举证、质证和辩论,有力地维护公诉指控。陈玮的表现获得各级领导的肯定,其在该案中积累总结的办案经验,最终被最高检公诉厅在全国公诉系统内予以推广介绍。

“作为公诉人要把控庭审节奏,追求办案极致与社会效果的同时,更要经得起历史检验。”凭借丰富的办案经验,陈玮兼任福建省检察业务专家、检察系统的教育培训导师,他还参与法治宣讲、普法释法等公益活动,积极推动福州市检察机关职务犯罪法治预防工作的深入开展。

作为公诉骨干,忙碌成了陈玮的常态。在接受采访的1小时里,陈玮接了3通办案电话。“他不是在办案,就是在办案的路上,经常晚上八九点还在办公室加班。”同事柳玲说,陈玮业务精湛,是大家学习的好榜样。

面对荣誉和掌声,陈玮坦言,这背后离不开组织和家人的支持与鼓励,“能够获得这些荣誉,是组织给了机会,也是团队合作的结果,背后还要感谢来自家庭和亲人的鼓励,希望在公诉这条道路上继续做得更好”。

福州日报记者 赖志昌 通讯员 程慧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