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为职工留榕过年  马尾送补助送物资

陈满库(左)与工友走进厂房,开始一天的工作

N海都记者 罗丹凌 通讯员 吴丹红 王晓霞 文/图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为让春节期间坚持生产的职工能够安心过好年,福州市马尾区人社局主动靠前服务,鼓励企业出台奖励政策。位于马尾区的飞毛腿(福建)电子有限公司积极响应倡议,拿出约1700万元,鼓励员工留厂过年。

“十三五”期间,马尾区坚持以“民生为本、人才优先、惠民生与促发展相结合”为工作主线,扎实做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有力推动全区经济社会的发展。目前,该区就业形势总体稳定,新增城镇就业4.6万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开业、租金、社保、见习等各类补贴918.25万元。此外,该区还接收宁夏籍劳动力,并不断壮大人才队伍。

扶贫又扶智 接收宁夏劳动力

飞毛腿技师学院位于马尾区儒江东路,由飞毛腿集团投资建设,专门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2010年成立至今,该院成功留住近八成毕业生为所属公司服务。在培养专属人才之余,学院也积极响应号召,实行“闽宁模式”,开展“马原共建”。

固原建档立卡贫困户陈满库就是其中的受益者之一。他来到飞毛腿公司上班后,家庭摆脱了贫困。就在上个月,陈满库获评“全国优秀农民工”称号,谈及感言,他激动地说:“感谢闽宁协作,让我走出家乡,实现脱贫。”

去年6月,福州市、马尾区两级“闽宁劳务技能人才输送基地”在福建省飞毛腿技师学院原州分校揭牌。同年9月,马尾区人社局与福建飞毛腿技师学院签订闽宁劳务技能人才输送基地共建协议,打造“政—校—企—基地”四位一体发展模式,开辟从技能人才培养、实训生产到高质量就业的新路径,每年培养技能人才200名。

近3年来,马尾共接收宁夏籍劳动力827人,其中包含建档立卡贫困户730人,发放交通、生活和稳定就业等补贴550.81万元。“扶贫扶智打造飞毛腿模式”,被国务院扶贫办列为扶贫工作典型案例,得到市民高度关注。

企业拿出1700万元 鼓励员工在榕过年

除了扶贫扶智外,马尾区还积极保障职工合法权益。以飞毛腿公司为例,在给予员工加班工资基础上,该公司额外制定了补助、休假标准,今年还将拿出约1700万元,鼓励员工留厂过年,人均可享受近4000元补助。

飞毛腿公司总经理江先生介绍说,根据统计,3000多名员工已确定留厂。腊月廿九到正月初六,他们将留厂参与生产,过年连续打卡7天,将额外获得7天带薪休假的奖励。为丰富留厂员工的生活,该公司还在筹划“一份新春礼包”等“五个一”活动。

马尾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十三五”期间,该局交出了一份群众满意的成绩单;“十四五”期间,他们将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政策,突出“招才引智”,构建服务全民的职业提升教育体系,不断提升社会保险覆盖面,持续推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示范区建设,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为努力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的目标,推动新时代马尾建设迈上新台阶、实现新跨越,不断开拓进取、砥砺前行,为马尾区高质量发展超越不懈奋斗,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平面设计协会第二届第一次会员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