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前段时间,福清市东张宋窑重新开窑,林祥文和他的团队在第二届福清(东张)煎茶文化节中又火了一把。

林祥文是东张宋窑古法制作技艺的技术总负责人,2017年开始参与东张宋窑古法陶瓷工艺技术研发及创新工艺研发,让东张宋窑黑釉盏时隔数百年后再度现世。去年,林祥文获得“福清工匠”称号。

历经千次试验

复原宋代工艺

15日一大早,林祥文就到东张宋窑手工作坊查看正在烧制的黑釉盏。当日9时记者见到他时,他正拿着放大镜,观察一个刚出窑的黑釉盏。他对记者说,东张宋窑黑釉盏的器型为尖底,造型精巧大方,具有缩腰、束口、轻足等特点。

福清东张宋窑是宋代福建四大窑之一,以烧制乌金黑釉和青釉为主,产品主要通过海上丝绸之路销往海外。其中乌金黑釉茶盏深受日本茶界推崇,被称为“幅州盏(即福州盏)”,是海丝文化的历史见证。

东张宋窑的制作工艺多靠工匠口口相传,少有文献记载,已失传数百年。

近年来,东张镇致力于复兴东张宋窑,福建省东丰阁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从2017年开始着手东张宋窑古法制作技艺研发。

作为东张宋窑古法制作技艺的技术总负责人,林祥文和他的团队严格执行“原生态矿土、全天然草木灰釉、古法柴烧”等技术标准,倒推技术配方,经过近千次试验后,去年成功完成了东张宋窑复原工艺的研发。

“为让东张宋窑产品更适应现代社会,团队还对工艺进行了创新。”林祥文说,他们根据现代人的喝茶习惯,将东张宋窑产品等比例缩小成了功夫杯。

建厂房恢复生产

黑釉盏再度现世

林祥文工作室的大厅内有成排的木架,上面摆放着各种窑制碗、盏、碟、盘等。

“这都是最近烧制出来的产品。”林祥文说,为了保护、传承东张宋窑古法制作技艺,福建省东丰阁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在东张镇南湖村新建了仿古东张宋窑厂房,实现了东张宋窑复古陶瓷工艺品的恢复性生产,让黑釉盏再度现世。

林祥文说,东张宋窑的制作工序和建盏差不多,要经过拉坯、修坯、素烧、上釉等十几道工序。他们使用东张原陶土,并采用草木灰等天然釉物配方,不添加任何化学材料,产品绿色又安全。

“东张宋窑是一张文化名片。” 林祥文说,他们将“茶”与“盏”结合,打造东张宋窑品牌“古法黑釉盏”,获得市场认可。

福州晚报记者 王光慧 文/摄

责任编辑:赵睿

相关阅读
关键词: 黑釉盏 东张宋窑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阿根廷2023年下半年贫困率为41.7%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