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约60万字的文集中,有相当篇幅是退休后完成的,并收录了各个时期的学生作文,全国名师钱梦龙等纷纷点赞……日前,福建师大附中85岁的退休语文教师洪胜生出版了《教之韵-洪胜生语文教学文集》,大家盛赞它“不仅是以思想、智慧与情感写成的文字,也是用美好的生命写成的文字”。这本文集背后,有洪胜生的不少故事。

大家眼中的他

在大家眼中,洪胜生是个怎样的人呢?

“我一直觉得,名师产生于学生和同行的口碑中,与职称和荣誉反倒没有绝对的相关性。”福建师大附中校长温青说,洪老师上课生动有趣,颇有魅力,深受学生欢迎。

语文报社原社长兼总编、中国语文报刊协会副会长蔡智敏说,几十年交往下来,他觉得洪胜生朴实、认真而又不乏热情,既善于感性的领悟,又能够进行理性的思考。

全国语文界名师钱梦龙说,洪胜生的“诗性课堂”摆脱了说教式的乏味和刻板,显得活泼灵动。他的阅读教学,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智力开发、情感陶冶等于一体;他的作文教学,则侧重于引导学生在创意构思中快乐尽兴地放飞自我。这样的“诗性课堂”,自然韵味十足,意蕴深长,学生怎能不被其独有的魅力深深吸引?

在不少学生心中,洪胜生是位充满爱心的老师。对于学生的作文,他指导有方,从精心设计命题、耐心指导运思,到用心批改和评讲,直至推荐佳作发表。他经常提供典型示例,通过个例的剖析,带领学生探索作文成功的奥秘。

退休后仍笔耕不辍

洪胜生退休后,给自己定了个“走向世界,拓展视野”的目标。20多年来,他的足迹遍布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每到一地,他都想办法融入当地人的生活。他说,只有深刻体验过,才能有所感悟有所收获。

“这些年,从新西兰到芬兰、俄罗斯,再到美国,我的心灵在地球的天涯海角放飞;在大阪欣赏秋日的红叶,在威尼斯荡舟,在墨尔本与企鹅相会,我的生命在陶冶中升华。”洪胜生说。

上世纪90年代末退休后,洪胜生没有停止传道、授业、解惑的事业,而是积极地开辟新天地。他在各大报章杂志与学术期刊上发表了许多文章,为语文教育者及广大语文学习者提供参考。

浓缩60余年教学感悟

记者看到,洪胜生出版的文集,浓缩了他60余年的教学感悟,内容包含文学赏析、课堂教学的构思设计、课外阅读的理念与指导、对高考的指导与评说等。大量文字是洪胜生退休后完成的,最新内容《倡导创意作文》发表于上个月的《语文教学通讯》。

该文集还收录了2018年洪胜生在香港第三届语文教育国际研讨会上的发言,题目是《朗读教学新思考》。据了解,当时与会者知道他已83岁高龄时,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这篇万字论文经专家评审,被选入《朗诵与朗诵教学新探》一书,由香港商务印书馆正式出版。

值得一提的是,该文集不仅收录了洪胜生在各个时期的教育教学论文,还收录了各个时期他的学生的优秀作文。“我搬了几次家,这些优秀的学生作文一直舍不得丢弃。作为老师,我要尊重学生的努力成果。”洪胜生说。

福州晚报记者 陈坚/文 受访者供图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