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两江四岸”环境提升 4个精品景观段5月展新颜

洪山桥附近的闽江航拍图。记者 石美祥 摄

福州新闻网1月15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何佳媛 通讯员 林晶)闽江是福建、福州的“母亲河”,是城市发展的重要廊道,也是重要的景观与生态轴线。记者14日从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悉,“两江四岸”环境提升工作有新进展,市规划院已完成4个精品景观段初步方案设计,力争5月底前初见成效。

《“两江四岸”环境提升工作方案》提出,打造“山清水秀、文盛景美”的活力水岸。编制“1+2”规划,即“两江四岸”整体品质提升规划、“两江四岸”城区段游船专题研究、“两江四岸”旅游专题研究,统领“两江四岸”治理提升。

“两江四岸”提升范围为西起闽侯荆溪二桥,东至青洲大桥,包括闽江、乌龙江两岸各1个街区(约500米)的范围,岸线总长约65公里。

目前,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已研究明确设计内容、委托方式及进度安排,1月底前完成规划方案报市政府研究。规划编制将对标现代化国际城市定位,以全球视野谋划“两江四岸”品质提升。

12项品质提升专项行动将推进岸线治理,提升亲水空间品质,塑造良好的沿江界面景观。12项品质提升专项行动已形成任务清单,近期将下发实施。

力争5月底前初见成效的4个精品景观段包括南江滨公园、花海公园、会展中心、马尾船政文化主题公园等4个区域。4个精品景观段建设,将统筹完善海峡文化艺术中心周边马杭洲湿地公园、梁厝特色历史文化街区等项目,组织对船政文化城与船政文化主题公园进行一体化设计,优化花海公园观景路线,打开透江视线通廊;以点带面推进“两江四岸”整体提升,充分展示福州颜值品质、文化底蕴和发展活力。

近期,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梳理了“两江四岸”沿线可建设用地,将进一步提高沿江区域公建用地比例,提升沿江建筑景观品质。

今后,在土地出让阶段要同步编制地块城市设计方案,从建筑高度、天际线、面宽、通透率、建筑色彩与材质等多方面明确要求,确保实施方案按照城市设计蓝图落地。

“两江四岸”环境提升将统筹沿江建筑景观面、滨水公园岸线、水上活力游线、滨江腹地沿线等“一面三线”,并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实现用地功能、活力空间、景观风貌的系统提升。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人保财险永定支公司:春风十里植树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