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1月1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郑秀铭 王晓霞 郑婷 陈晓静)记者从13日召开的马尾区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获悉,“十三五”期间马尾践行“马尾的事,特事特办、马上就办”优良传统,坚持改革创新,勇担新使命,激情再创业,破解了一批阻碍发展的瓶颈,办好了一批群众期盼的实事,荣获科技创新百强区、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区、物联网产业发展先进城市等一批国家级称号,连续三年获评省级文明城区、实现省级平安县(市、区)“四连冠”。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马尾区凝心聚力、锐意进取,全力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落实“六稳”“六保”任务,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12345”工程和城市品质提升“六大”行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预计全区地区生产总值640亿元,增长6%。

马尾区领导介绍,马尾区是全市在“内防扩散”阶段为数不多实现“双零”(零感染、零确诊)的县(市)区之一,是全市复工复产最早、比率最高的县(市)区,是全市唯一四个季度都保持正增长的县(市)区,是“外防输入”中人物同防任务最重、责任最大的县(市)区。

马尾经济运行稳中有进。2020年一季度“五个一批”项目综合考评位居全省第一;通过建立健全“1+N+X”招商工作机制,全年落地招商项目409个,总投资超700亿元。

产业发展提质增效。数字经济总产值突破700亿元,新落地项目80个;海洋经济总产值超900亿元,建成海洋经济示范项目12个,“海上福州”项目考评连续两个季度居全市第一。获批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全省唯一专利与标准融合机制创新试点。

园区标准化建设迈出新步伐。“新三园”中物联网产业创新发展中心已入驻企业55家,拥有41万平方米“升级版”标准厂房的联东U谷和万洋众创城项目顺利开工并加快建设;谋划生成了均和云谷光电物联产业园、新材料产业园、新型建材产业园等“又三园”。

船政建设再翻新篇。启动船政5A级景区申报工作,实施二号船坞活化利用,实现保护与活化利用的双赢。船政成功入选第一批省级工业旅游示范基地、第四批国家工业遗产。

马尾“十三五”末地区生产总值较“十二五”末增加了2/3,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居全省第二。通过实施产业高质量发展“12345”工程,先进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分别占规上工业产值的50.6%和35.2%,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产值的45.5%,居全市第二,培育形成了1个超千亿、1个超五百亿和2个超两百亿的产业集群。总部企业数较“十二五”末翻两番,上市企业达31家,居全市第二。院士工作站从2家增加至10家,数量居全市第一。“最多跑一趟”和“一趟不用跑”事项占比均居全市首位。

过去五年,城市更新有序推进,城区黑臭水体全面消除,新增生态休闲公园7座、串珠公园4座、沿河休闲绿道8公里,绿地率由35.5%提高到37.9%,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居全市第二。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38280元提高到54978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9815元提高到29530元,居全市首位。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