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12月29日讯(记者 邱陵)“加快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及运用”是市政协2020年专项民主监督议题,由市政协人资环委牵头开展工作。据悉,日前监督组召开启动会,明确目标任务、时间安排和工作要求,赴连江、永泰等地开展实地调研,召开座谈会及时了解跟进工作进展,并针对问题和不足,提出进一步改进的意见和建议。

理顺机制、制定标准、结果运用显成效

理顺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信息化平台管理体制。今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工作列为重大工作,10月份以来实行专人负责,一周一汇总,一周一督办,积极督促各县(市)区加快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工作。市统计局探索利用“连江模式”自然资源资产相关数据,编制完成2018年福州本级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实物量表,进一步加强数据共享,提高报表利用率。

推动自然资源资产评估核算技术体系标准化。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会同市统计局等部门,于2020年1月印发了《福州市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指南(试行)》,建立了自然资源资产评估的指标体系,明确了自然资源资产的核算方法。同时,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与市市场监管局等密切配合,加快推动《自然资源资产评估技术规范·通则》《自然资源资产评估技术规范·海域与无居民海岛》两项省级地方标准的立项。

完善审计指标体系,推动审计结果运用。市审计局将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珍稀濒危植物种类、岸线使用率等12项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的指标融入到原有审计指标体系中,构建了包含61个定量、定性指标的县(市)区、乡(镇)街党政主要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评价基本指标表,并推动该指标评价体系在2020年我市审计机关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中实现应用。市委组织部把领导干部在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开发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表现情况作为市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重要内容,坚持正向激励与反向问责相结合,将审计结果作为选拔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推动领导干部更好地履行生态文明建设的责任。

有成绩,也不回避问题。在专项民主监督的过程中,监督组发现,在推进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及运用工作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包括将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纳入“多规合一”体系、探索构建自然资源资产统一确权登记制度方面进度偏慢,各县(市)区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工作进度不一,生态产品市场化路径探索有待深化等。

重点抓好三个方面 加快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

加快推进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工作。“抓好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工作,对我市深化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推动未来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意义。”监督组建议,各县(市)区政府要成立专门工作组织协调机构,建立沟通协调机制,督促各部门、乡镇(街道)按照职能职责,主动担当,通力协作,快速推进。要将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工作纳入县(市)区、乡镇(街道)工作绩效考核内容,强化督促落实。同时,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要加快推动自然资源资产信息化管理平台与“多规合一”信息联动管理平台融合归并、自然资源资产统一确权登记等工作。

深化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运用实践。监督组建议,各县(市)区政府要对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运用进行大胆探索,建立健全政府主导、企业和社会各界参与、市场化运作、可持续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

比如,鼓楼区可充分发挥城市公园与绿地生态系统服务价值高达3.19亿元的地区资源优势,积极探索“生态公园+商圈”模式,招引具有行业引领性的高端商贸投资商、运营商和品牌商,打造地标商圈潮购、公园生态游憩的高层次休闲消费商圈,开拓生态公园与商圈相结合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模式。福清市可以立足于生态旅游资源种类多样、资源品质较高、景观齐全、文化内涵丰富的特征,结合丰富的海域岛礁资源和乡村农业资源,将本土文化、遗迹遗址与自然景观有机结合,积极打造“山地-滨海慢城”休闲游、“绿色+红色”生态文化游模式,探寻出一条山地生态与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之路。

同时,探索建立自然资源产权交易平台也是深化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运用实践的有效途径。监督组建议,借鉴兄弟城市的先进经验做法,依托市公共资源交易电子公共服务平台,将分散零碎的生态资源资产权益进行流转集中、整治提升,形成集中连片的优质资产包,对接绿色产业项目开发运营,打通自然资源资产化、自然资产资本化的通道。

发挥典型案例的示范作用和指导意义。监督组建议,积极推动《自然资源资产评估技术规范·通则》《自然资源资产评估技术规范·海域与无居民海岛》成为国家标准,为全国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另外,坚持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与常态化监督相结合,倒逼全市各级各部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对责任不落实的予以严肃追责、严厉问责,从而营造深化生态文明建设的浓厚氛围,加快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扬帆海外,“福宁”号这“帆”是怎么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