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记者24日从市商务局获悉,经过7个多月紧锣密鼓规划和建设提升,全市15个市级夜色经济体验示范街区已基本建成,计划月底全面开街。

示范街区建设提升工作主要依托历史文化街区、城市综合体和多元业态商业街开展,包括文旅夜市融合型、时尚品质商圈型、便民利民服务型三种类型,进一步繁荣福州夜色经济,提升市民幸福感。

高度重视 提前谋划

稳增长,基础在稳消费。夜色经济已经成为城市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和衡量城市经济活力的重要标签,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夜色经济工作,早在2018年6月,我市就在各县(市)区重点打造三坊七巷街区等20个夜色经济街区,初步形成了多种业态、多点开花的夜色经济街区布局。

今年,我市又相继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动我市夜色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和《福州市夜色经济体验示范街区建设提升专项行动方案》,提出在年底前建设完成15个布局合理、管理规范、各具特色、功能完善的市级夜色经济体验示范街区的目标,并从八个方面明确了建设提升标准,力争将“夜福州、幸福城”打造成全国知名的夜色经济品牌。

在我市的大力推动下,短短几年,全市夜间消费市场活跃,夜间消费能力强劲。2019年11月,经文化和旅游部批准,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2019中国夜间经济发展报告》,我市入选中国“夜间经济十佳城市”。今年10月下旬举行的2020中国夜间经济论坛上,我市成功入选中国“2020夜间经济二十强城市”。

精心布局 突出特色

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打造的15个市级夜色经济体验示范街区主要依托历史文化街区、城市综合体和多元业态商业街开展建设提升工作,分为文旅夜市融合型、时尚品质商圈型、便民利民服务型三大类型,满足不同人群夜间消费需求。

4个体验示范街区与特色历史文化街区结合起来,让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交融。鼓楼区三坊七巷体验示范街区打造成集夜间旅游、购物、文化鉴赏于一体的“传统文化+现代生活”夜色经济街区;台江区对标上海新天地等国内先进商业步行街建设标准,打造“上下杭·金银里”商业步行街;连江县和闽清县分别打造魁龙坊体验示范街区、梅城印记体验示范街区。

7个体验示范街区依托城市综合体提升,在传统的购物、餐饮基础上,融入美景、演艺、旅游与文化等多种业态,促进夜间消费,提升城市综合体影响力,包括台江区苏宁广场、仓山区万达广场(金街)、晋安区东二环泰禾广场、长乐区万星·青鸾广场、福清市万达广场、闽侯县上街大学城永嘉天地、高新区“公园里·夜市”。

4个体验示范街区依托多元业态商业街开展建设提升,分别为马尾区名城中心、长乐区东湖数字小镇、罗源县三中路、永泰县永阳状元坊。

完善机制 形成合力

15个市级夜色经济体验示范街区如期建成,与我市一系列保障措施分不开。

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夜色经济工作,将市级夜色经济体验示范街区工作作为今年18个重大项目之一,列入城市基础设施、历史文化街区建设等统筹规划。

完善机制,形成合力。我市建立了推进夜色经济发展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协调推进全市夜色经济街区建设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市商务局,市文旅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城乡建设局、市城管委等有关市直部门共同参与,统筹协调、督促推进夜色经济工作。各县(市)区也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工作推进会议。

为确保体验示范街区如期建成,我市还制定了《福州市市级夜色经济体验示范街区建设提升专项行动工作进度安排横道图》,每半个月通报一次完成情况,每月向市政度督查室、市效能办报送一次总体进展情况,开展了三次县(市)区之间交叉评估工作,同时联合市政府督查室不定期到各县(市)区现场督导检查进展情况。

福州日报记者 王玉萍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