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晋安象峰社区“书记有约”驿站听民声办实事解民忧

社区居民在象峰社区“书记有约”驿站表达心声。记者 邹家骅摄

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实习生 黄佳敏

今年10月,晋安象峰社区省直秀峰小区内的“书记有约”驿站投用。每个月,新店镇象峰社区党总支书记杨榕、省直秀峰小区党支部书记林芳春一起听民声、办实事、解民忧。“书记有约”驿站建在垃圾分类屋旁,双方背靠背。深入了解前因后果,一部“红色小区”从拉起近邻朋友圈,到集聚社会资源建大群的蝶变史呈现在人们眼前。

缘起:党员推倒“心墙”

帮分类屋安家

“别看这个示范分类屋这么漂亮干净,当初落地的过程说起来可是一把辛酸泪。”站在驿站内,杨榕向记者娓娓道来。

当时垃圾屋选址只咨询了物业,建到一半,小区部分居民不愿意了。大家都抱着一个态度:垃圾分类,我很支持,建在门口坚决不行。每次协调会都开到夜里一两点,杨榕急得都想到了给垃圾屋安轮子的方法。

看到事件愈演愈烈,11号楼住户吴羽炫等党员带头到社区“问责”:“就这点事情,怎么弄成这样?”了解实际困难后,吴羽炫提出由各楼栋公推楼栋长,逐户征集居民意见。“虽然我也要上班,但我愿意拿出时间来做这个事。”热心居民官本有也在各业主群发起接龙。越来越多党员站出来,前前后后开了20多场协调会,终于推倒“心墙”,让分类屋安了家。分类屋的门侧开,不朝着楼栋,多出来的面积,也成了志愿者驿站。

“这些党员真是感动到了我,也让我意识到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杨榕开始注意到小区的优势所在,省直秀峰小区有1300多名在职党员,目前有900多名党员完成“双报到”,是典型的“红色小区”。

这些党员,在疫情中,自告奋勇为居家隔离家庭配送食物、清运垃圾;献出家里为数不多的消毒水和口罩;帮忙在小区门口站岗测温。今年7月,在社区党总支的指导下,省直秀峰小区党支部正式成立。

接力:“书记有约”

打造家门口连心亭

“每月都可以见到书记,有什么心里话能直接和书记说!”今年10月,象峰社区在每个月第三周的周二,携手小区党支部在“书记有约”驿站倾听居民意见,打造社区议事平台。地点就设在分类屋旁。

这天的“书记有约”驿站总会十分热闹,往往会围了一桌子的居民和书记聊天、拉家常。物业也主动加入,推动事情当场解决。驿站常设“书记有约”信箱,居民扫码还可通过社区微信建言。“能解决的,我们现场解决,不能解决的也会在事后反馈。”杨榕表示,居民提的意见多了,小区的问题相应少了。

小区店面门口电动车乱停放、晚上广场舞太吵、楼道有人乱丢垃圾……记者看到,居民的意见和反馈都张贴在公示栏上。

“辖区双职工居多,每次回家社区办公室都关门了,想办点事情都得挤出时间。”听到居民的反映后,象峰社区立刻推出错峰服务,将服务时间延至20:30,让上班族下班后也能找到党组织。“这个服务太便利了,其他社区都很羡慕我们。”居民说起来都很自豪。

拓展:梳理互助资源库

共建社区“大家”

如何将“书记有约”做出品牌?

带着这个疑问,杨榕带着记者从垃圾分类屋,走到了近邻文化长廊。长廊上,列出了社区这几年结识的“后援团”——10多家共建单位。依托共建单位,社区梳理出邻里互助资源库,并形成了10多项党群联动志愿服务项目。

最突出的就是小区停车问题。杨榕指向路边说:“到下班时间,路边全停满了车,因为停车问题还时常发生矛盾。”后来,社区党总支联系共建的三盛i33城市广场党支部,整合停车位资源,在广场下班后,让小区登记的私家车以同等费用停到广场。接下来,杨榕还考虑着联动周边公共停车资源,解决居民停车难问题。

依托“书记有约”平台,象峰社区积极引导教育培训机构、新店镇公共法律服务站、新店卫生院等社会力量进驻小区活动阵地,为居民提供幼儿兴趣培训、健康体检、法律咨询等公益服务;整合辖区安保力量组成平安守护巡逻队,在幼儿园接送时段协助维护秩序,扫除盲区。特别是为年轻家长推出的暑期免费公益培训课,广受欢迎。

杨榕介绍,下一步,象峰社区还将邀请共建单位在状元岭举办“岭航时代新人”计划启动仪式,整合社区内历史文化资源,加深邻里互助资源库共建共享,共同参与社区治理。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