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长乐“两违”治理成效显著 完成年度任务量215%

长乐拆违现场。资料图

福州新闻网12月23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徐文宇通讯员 陈青 文/摄)今年初以来,长乐区委、区政府本着“有违必拆、有乱必治”的原则,多措并举,全力治理“两违”。截至目前,长乐区今年“两违”综合治理处置面积182.87万平方米,完成年度任务量的215%,取得“两违”整治的阶段性胜利。

多措并举

确保治理有实效

今年初以来,长乐区经济社会发展速度不断加快。在城市建设发展同时,违法占地和违法建设也时有发生。长乐区委、区政府对此高度重视,长乐区治违办更是深刻认识“两违”整治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上级的决策部署上来,敢于碰硬,迎难而上,以严厉查处重大违法占地、违法建设行为为突破口,以联合执法拆除违法建筑为主抓手,以规范土地管理和规划建设秩序为目的,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为进一步做好“两违”整治工作,长乐区采取多管齐下、多措并举的方式。首先,加强日常巡查工作,严厉打击、制止违法用地与违法建设等行为,力争“发现一起,叫停一起,拆除一起”;其次,开展覆盖全辖区的卫片核查整治工作,把“两违”整治与城市管理有机结合起来,常态管理、长效管理,及时发现、及时制止,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强化事前监管,防止“两违”现象反弹回潮;第三,建立举报机制,对在建“两违”建筑早发现、早制止、早拆除,做到露头就打,防止“两违”建筑蔓延泛滥。

部门联动

形成强大合力

今年初以来,长乐区从网格巡查、物业联动、有奖举报、卫片核查等4个方面入手,加大对新增“两违”的发现、管控力度,督促各乡镇(街道)有效落实网格化巡查机制,实行“两违”巡查每日“零报告”制度,落实快速查处机制,同时抓好“两违”整治,分解下达市里部署的全年“两违”治理任务,自我加压加量,抓好重点整治提升。

为提升“两违”整治工作成效,长乐区巩固部门联动机制,切实加强领导,形成强大合力,把“两违”整治工作放在突出位置,有序推进:水电部门负责对“两违”建筑采取停水、停电措施;市场监管部门对利用违建的经营者吊销营业执照;不动产中心对“两违”建筑冻结产权;房管部门对不作为的物业单位进行处罚。

长乐区每月对各乡镇(街道)的“两违”整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区通报,通报情况与年终绩效考评结合。长乐区治违办、效能办和长乐区政府督查室等部门组成督查组,不定期通过实地查看、查阅资料等形式对各乡镇(街道)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同时将“两违”治理工作纳入长乐区委巡察工作,重点查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和单位参与“两违”的案件。去年初,长乐区所有党员干部签订了不参与违建、不为违建说情的承诺书。

坚持“三个零”

让环境更好更优

长乐区治违办坚持每月在福州晚报等媒体上公示违建拆除名单,对该区大型拆除行动进行网络新闻报道,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加强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教育,赢得广大市民的理解和支持,增强群众参与城市管理的积极性和自觉性。今年截至目前,长乐区累计在省、市级新闻媒体进行了20期“四重点、六先拆”违建拆除公示,刊登宣传报道205篇。

下一步,长乐区将继续坚持“三个零”的工作思路——目标零增长、态度零容忍、拆除零暂存,以严厉查处重大违法占地、违法建设行为为突破口,以联合执法拆除违法建筑为主抓手,以规范土地管理和规划建设秩序为目的,全面抓好违法建筑防控机制和治理理念建设,为长乐区营造更好、更优的城乡人居环境。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不误农时不误春 泉州市全力以赴保障春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