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12月23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徐文宇)区领导当千亿龙头企业“勤务员” ,“一对一”结对挂钩企业;制定出台“大抓产业、抓大产业”服务企业机制;实施创新驱动三年行动计划……福州企业家大会召开后,长乐区迅速落实,围绕扶引大龙头、培育大集群、发展大产业,在全区范围开展“大抓产业、抓大产业”服务企业系列活动,全力推动龙头企业大发展大提升,加快先进制造业向价值链中高端延伸,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建设。

区领导当好“勤务员”

促进政企密切沟通

长乐区迅速成立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负责,四套班子成员参与,职能部门各司其职的工作领导小组,对每个意向、在建、运营的龙头潜力企业及项目,安排处级以上领导作为“首席勤务员”挂钩对接,做好服务。

领导小组严格落实“311”工作制度,即一周联系沟通不少于一次、一个月实地走访不少于一次、一季度回访问效不少于一次,确保实时掌握并解决企业的问题。

眼下,长乐区正以数字化、智能化、信息化为发力点,大力培育恒申集团、永荣控股集团、大东海实业集团等3家本土企业成为千亿级企业。在日前举行的“大抓产业、抓大产业”服务企业系列活动大会上,长乐区“首席勤务员”与3家企业“结对子”。

“我们将全力培育‘千亿级’龙头企业。在深入摸底的基础上,确定了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一对一’结对挂钩机制。”长乐区相关负责人说。

限时办结有关事项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长乐区同步制定“大抓产业、抓大产业”服务企业工作机制,涉及“企业服务专窗制”“诉求一键直达制”“限时责任办结制”等11项机制,围绕行政审批、政策兑现、诉求办理等具体事项,开展全要素、全链条“一站式”服务,全力解决企业发展遇到的困难。

在“限时责任办结制”方面,各职能单位将严格按照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布的办事程序,为企业提供服务,并在规定时间内办结,全力打造“审批时限最短、服务质量最优”的一流营商环境。

长乐深化“政企直通车”“一企一议”制度,充分利用“e福州”“12345”便民服务平台,动态搜集企业运营情况、发展机遇、面临问题。区行政服务中心及相关职能部门每月对企业反映的困难问题进行初步处理、汇总整理,确保“始终在线、一键直达”。

积极拓宽市场

融入双循环格局

长乐区正着手对接海关总署,实时跟踪空港综保区申报进度,提前启动前期工作,确保获批后一年内封关运作。同时对接民航总局,争取国际航空货运枢纽落户长乐,加快推进高铁进机场,切实发挥长乐国际机场的航空枢纽作用;主动承接临空经济示范区获批、自贸区扩区等红利,提升外向型经济发展水平。

“在建设综合物流节点方面,我们将发挥长乐‘五港’齐聚区位优势,推动区域性物流集散中心建设,完善生产、运输、仓储、流通、配送全链条服务,构建以现代物流为基础的交通体系,打造具有影响力的综合物流枢纽节点,为企业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奠定物流基础。”长乐区相关负责人说。

实施创新驱动战略

提升产业现代化水平

长乐区实施创新驱动三年行动计划,助推企业发展壮大;制定出台《长乐区创新驱动工作指标体系》,重点围绕创新投入、创新环境、创新绩效等5个领域19个方面发力,进一步加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力度、加强企业创新投入、加快科技成果产业化;引导企业与天津大学福州国际校区、清华-福州数据技术研究院等高校、科研院所建立合作关系,促进创新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推动产业链向价值链高端延伸。

长乐区还将深入实施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双轮驱动战略,围绕“1+2+3”产业发展布局,积极引进海尔卡奥斯、徐工信息、东方国信等工业互联网头部企业,力争在当前工业互联网赋能147家规上企业的基础上,再赋能提升一批规上龙头企业,持续提升优势制造企业智能化、数字化、信息化水平。

下一步,长乐区将围绕扶引大龙头、培育大集群、发展大产业,加强龙头产业上下游配套项目招商,着力抓好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持续打造一批产值规模超千亿元的产业集群,为福州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