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首届茶产业协同创新论坛暨第二届“一带一路”茶产业科技创新联盟大会举办

论坛主题演讲。记者 邹家骅 摄

福州新闻网12月1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颜澜萍)10日,作为第十八届海创会主要论坛活动之一,首届茶产业协同创新论坛暨第二届“一带一路”茶产业科技创新联盟大会在榕举办。该活动由协同创新院茶产业分院、“一带一路”茶产业科技创新联盟、福建省茶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主办,福建农林大学园艺学院、福建省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福建省种植业技术推广总站承办。

活动现场,协同创新院茶产业分院执行院长郭玉琼首先作协同创新院茶产业分院工作报告,并举行了协同创新院茶产业分院战略合作单位签约与入驻企业授牌仪式。据介绍,协同创新院茶产业分院去年7月成立以来,开展行业共性关键性技术合作研发,为全省乃至全国茶产业技术科学发展搭建协同创新公共服务平台,提供项目、技术和人才支撑,显著提升了闽茶品牌影响力,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接下来,我们将充分利用政产学研用联动机制,提升茶产业链协同创新能力,对茶产业共性关键性问题进行攻关,服务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郭玉琼表示。

随后,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研究员陈宗懋作题为《饮茶与健康研究四十年:进展与问题》主旨报告。“茶不是药,但饮茶可以预防和减轻人体疾病,可以作为调节剂增强体质、提高抗病性。”陈宗懋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的背景下,要抓住饮茶的健康属性,开展科研创新和攻关,推动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与此同时,由于不同茶类中的有效成分不同,所表现出的对健康的功效也有所不同。为此,陈宗懋建议在推动茶产业发展时,要细分不同茶类的优势保健功能,并针对不同的消费群制定宣传策划。

这一点同样得到了福建农林大学教授杨江帆的认同。他表示,在后疫情时代,健康是个重要命题,饮茶有益于健康是世界公认的理念,其健康属性将促进人民生活方式的升级。在杨江帆看来,当前是茶产业飞速发展的历史机遇,要紧抓机遇积极布局大健康产业,推动茶叶健康产品开发及茶养生旅游。

茶叶是流通在丝绸之路上的主要商品,而福建是产茶大省,如何做大做强“一带一路”茶产业?杨江帆建议,利用大数据等现代信息化手段,分析研判各国饮茶习惯,开发茶含片、茶啤酒等适应各国茶文化的新产品,精准扩大消费市场。同时,通过茶、茶产品、茶文化带出延伸品,加强茶叶供应链整合,形成经济金融供应链之上的文化茶叶供应链及相关产品。“茶是人类文化的结晶,从过去到现在,茶不单单是一种饮料,更是以文明的形式融入和丰富我们的生活。各国茶文化互相融合,茶的贸易就会更加顺利。”杨江帆说。

以茶为媒,以茶会友,以茶言商,以茶传道。福建农林大学副校长郑宝东表示,本次论坛的召开进一步加强了涉茶高等院校、研究机构和茶企之间的沟通、交流和协作,拓宽茶产业合作领域,为“十四五”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新思路。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