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两岸闽王王审知信俗非遗传承大会举行 闽王纪念馆第三进申报修缮

福州闽王纪念馆举行祭祖仪式。

福州新闻网12月7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何佳媛/文 闽台王审知研究会供图)6日,2020年海峡两岸闽王王审知信俗非遗传承大会在福州与台中两地会场,以视频连线互动的方式举行,福州会场位于福州两岸社区交流中心。大会讨论了两岸王审知信俗非遗组委会组建、福州闽王纪念馆第三进建设以及明年第七届闽王王审知文化旅游节筹备工作等事宜。

记者从会上获悉,福州闽王纪念馆第三进正在申报修缮,待其修缮完工之后,由福州闽王纪念馆、闽王王审知墓、闽王广场共同组成的闽王文化园也将完工。

闽王王审知后裔及王审知信俗信众在台将近100万人。自2008年王审知金身巡安金门起,王审知信俗非遗文化两岸交流系列活动已开展12年。这些年来,海峡两岸的王审知后裔与王审知信俗信众交流密切,形成了独特的信俗文化与人才交流圈。

闽王王审知墓位于晋安区新店斗顶村后山坡,1961年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福州闽王纪念馆就在闽王王审知墓旁边。2005年,福州闽王纪念馆落成的时候,因为资金原因,第三进只进行了基础工程施工,建起了墙体和支柱。因为是露天环境,建筑被风吹雨淋日晒,破坏很严重。福州闽王纪念馆第二进和第三进相连,第三进损毁严重会破坏第二进建筑的完整度,所以第三进亟需修缮。

闽王墓所在片区还保留了不少传统民居。为保护该片区历史建筑,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开展了晋安区斗顶水库周边旧屋区改造控规调整工作。根据文物部门确定的保护范围,划定文物古迹用地约76亩。在保留闽王墓西南侧现状成片历史建筑的同时,还会将附近具有保护价值的历史建筑迁建至该片区进行集中保护。新规划将历史建筑在空间上与闽王墓形成整体,有利于闽王墓周边与斗顶村历史建筑群进行整体保护和活化利用。

6日下午,榕台两地会场嘉宾分别至福州闽王纪念馆与台中闽王纪念馆举行祭祖仪式。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