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11月9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刘磊/文 受访者供图)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火热进行中,记者昨日获悉,16项具有福建特色的非遗项目在进博会上闪耀亮相。其中福州的寿山石雕、软木画、脱胎漆器髹饰技艺、畲族服饰、壶山林氏中医内科、闽派古琴、手工彩绘玻璃等项目以非遗展演、宣传展示以及互动性活动等形式与观众见面,展现了闽都传统文化的多彩魅力。

“寿山石雕太美了,篆刻太神奇了!”昨日,在第三届进博会的福建展演展示馆,几位来自国外的与会嘉宾从寿山石雕省级非遗传承人冯伟手里接过新鲜出炉的“五福临门”印拓,高兴地翘指点赞。在旁边忙着向来宾与游客介绍寿山石种类的寿山石鉴赏家吴美英和冯敏也忙里偷闲地告诉记者,每天都有很多人前来参观寿山石雕创作展演,每天准备的近百张“五福临门”印拓也很快被领取一空。

为了展示福建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非遗文化的多彩魅力,我省特意在第三届进博会设立了福建展演展示馆,精心挑选寿山石雕、脱胎漆器髹饰技艺、软木画、浦城剪纸、莆田留青竹刻、仙游古典家具制作技艺、漳州木版年画、德化瓷烧制技艺、莆田木雕、厦门歌仔戏、畲族服饰、福州壶山林氏中医内科、古琴制作技艺(长泰)、闽派古琴、手工彩绘玻璃、仿宋点茶技艺16项非遗代表性项目,并以“非遗传承、健康生活、共创未来”为主题,以非遗展演、宣传展示以及互动性活动等形式积极推动我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与弘扬。

福建展演展示馆主体设计元素提炼三坊七巷建筑“马头墙”样式,布局还原三坊七巷“左坊右巷”的平面布局,利用坊巷牌楼贯穿展区,以水榭戏台样式搭建展区舞台,绽放古街的历史气息。在三坊七巷VR展示区,参观者可以打破时间、空间的限制,在虚拟世界中亲临福州杨桥路的车水马龙,领略坊巷的沧桑与荣光。而在馆内形式多样的展演展示更是展现了传统文化的多彩魅力:一块不规则的石头,在寿山石雕省级代表性传承人、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冯伟的手中,慢慢成为花鸟、动物等的形状,形成了巧夺天工的工艺品;罗源的畲女们身着凤凰彩衣载歌载舞,唱着原创歌曲《远山飞出金凤凰》,将畲族服饰的炫彩精致、畲家人民的勤劳质朴、畲族儿女的凤凰情结都流淌在旋律中、融化在舞步中,引得国内外游客驻足观赏、频频点赞;用玻璃做画布,把“三山两塔”、闽剧、三坊七巷、茉莉花等福州元素呈现出来,一系列手工彩绘玻璃产品也吸引了不少参观者的目光……

据了解,福建是全国的非遗大省,也是唯一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遗保护全序列的省份,现有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名册)的项目7项,囊括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三大非遗保护序列: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优秀实践名册;现有国家级非遗项目130项,省级非遗项目517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143名,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735名。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凌晨!台湾接连地震!福建网友:让我们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