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逾千亩土地陆续入市!福州三江口拟打造5分钟生活圈

福州新闻网12月4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何佳媛 通讯员 林信明 文/图)三江口片区是福州城市“东进南下”和疏解老城、连接滨海新城的重要节点,是福州新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记者3日获悉,该片区后续已谋划总面积超千亩的26幅可出让地块,将逐步推向市场,用于建设住宅、商业、民生补短板项目,帮助该片区更好地聚人气、添活力。

配套多元化

打造5分钟生活圈

11月21日,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布今年第八次公开出让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的公告,其中,位于三江口片区的福乐新苑住宅地块首次亮相。

包含福乐新苑住宅地块在内,三江口片区可出让居住类地块12幅,总面积约729亩。下一阶段有望入市的居住类地块还包括下洋住宅地块、厚峰商住地块、下洋商住地块等。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居住类地块周边配套非常多元化,有学校、公园、文化设施、地铁等,在此基础上,可建成5分钟生活圈,满足各种生活需求。

可出让13幅

商服类地块

三江口片区可出让商服类地块13幅,约772亩,包括福乐新苑、梁厝、下洋等商服地块。

三江口片区还规划了许多公益性地块,可用于建设学校、文体设施等。目前,清华附中、清富学校、三江口小学都在建设中,还有面积近百亩的体育设施用地即将推出。

未来,该片区的公益性配套将采用综合开发模式,混合一定比例商业设施,如公园地块、街道文体等,推动不断完善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

规划形成

“一带、一心、五片”

三江口片区规划形成“一带、一心、五片”的空间布局结构。

“一带”即滨江公共产业带,发挥滨江空间的公共属性,以文教体、商务商业等功能为主。

“一心”即以海峡文化艺术中心、马杭洲湿地、梁厝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为主导的组团级中心。

“五片”包括中部的梁厝片区(以文化艺术、文化创意、商务服务、居住等功能为主),北部的樟岚一片区、二片区(以教育、体育、商务、会议及居住等功能为主),南部的下洋片区、清富片区(以居住、商务、娱乐等功能为主)。

打造生态山水走廊

和文化新地标

三江口规划坚持“留白增绿、留旧留文、公建化滨江”,通过建设清凉山公园、马杭洲公园、梁厝河公园和修复马航洲湿地,串联水网、绿网,打造生态山水走廊。保留提升梁厝历史文化街区与海峡文化艺术中心,形成传统与现代、历史与文化交相辉映的文化新地标。注重滨江天际轮廓线的塑造,形成沿江高低起伏、错落有致的天际线变化。

未来,三江口片区将重点打造文化与生态,强调生态宜居、商务金融、高端商贸、文化创意等多元复合功能,建设成为美丽福州示范区、美好生活样板区和新兴产业集聚区。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