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QQ图片20201127160248

比赛现场(福州主控场)

海峡网11月27日讯(海峡网记者 李牧晨)27日,第十九届海峡两岸大学生辩论赛首次开启“云端”辩论,主控场地设在福州。来自海峡两岸各8所高校的16支代表队、80多位辩手将展开为期3天的唇枪舌战,启智思辨,共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

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宋军,台湾中华青年交流协会理事长黄荣护分别在开赛仪式上视频致辞。福建省科协主席、中科院院士郑兰荪视频致辞并宣布开赛。

宋军指出,本届海辩赛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考验,主动思变,创新模式,穿云破障相聚“云端”开启辩论,为两岸青年持续交流、增进融合、弘扬中华优秀文化搭建了重要的平台。

郑兰荪表示,海辩赛搭起了一座深化两岸青年交流融合的“连心桥”,为两岸青年大学生提供了一个碰撞思想火花、展示青春风采、增进同胞情谊的绚丽舞台。希望两岸青年顺应时代发展潮流,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不负韶华,做弘扬中华文化的传播者,做两岸融合发展的践行者,做两岸同胞福祉的创造者。

在首日的海辩赛中,清华大学、兰州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吉林农业大学、南京大学、海南大学、福建师范大学、华侨大学等8支大陆参赛高校代表队作为正方代表;台湾师范大学、台湾中山大学、世新大学、台北科技大学、东吴大学、辅仁大学、中国文化大学、东海大学等8支台湾参赛高校代表队作为反方代表,双方围绕“人工智能能否创造更多人类的工作机会、成大事者是否可以不拘小节”两道辩题展开了激烈的思想碰撞。

海南大学代表队的选手在赛后表示,此次“云端”辩论的体验非常新鲜,能以这样一种崭新、便捷的方式与台湾同学们一起交流学习,共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感觉十分荣幸。台北科技大学代表队的选手则表示,以往辩论赛比较习惯是双方面对面的进行,此次通过网络视频连线的方式体验十分特别,虽然在讨论中有些许延迟的状况产生,但能明显感觉到与大陆同学之间的距离拉近了许多,希望今后还能有机会进行更多的交流。

作为本届海辩赛评委之一,广西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教授李达夫告诉记者,自己从近十年的比赛观赛中发现,台湾选手与大陆选手在比赛中的表现各有特点,总体上来说,台湾选手比较擅长“单打独斗”,在表达方面更有感染力,大陆选手则是在破题结构的合理、论证路径的严谨方面更为用心。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龙马环卫(福州仓山):举安全之盾,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