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鲲鹏展翼御风行。近日,首个国产化数字生态方向创新赛——2020数字中国创新大赛·鲲鹏计算赛道将在全国多地陆续“云端”开营、开赛。比赛以“训赛结合、以训促赛”的思路举行,各赛区响应疫情防控要求,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创新生产,所有培训比赛和开闭营仪式都在“云端”线上开展。

2月21日,福州赛区携手厦门赛区,联合举办鲲鹏赛道第五期线上训练营活动暨厦门赛区启动仪式,本期训练营面向广大企业开发者,旨在帮助开发者了解鲲鹏计算产业生态、掌握应用国产化迁移。

2月24日,天府赛区将“云端”开赛,来自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四川师范大学、四川大学锦城学院、成都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等五所高校的参赛队伍,在参加为期五天的“鲲鹏HCIA在线孵化营”训练后,提交参赛作品进行角逐。

“云端”开赛—2020数字中国创新大赛•鲲鹏计算赛道多赛区启动

作为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重要组成部分,2020数字中国创新大赛于2019年11月26日在福州正式启动。本届大赛由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组委会主办,以“培育数字经济新动能,助推数字中国新发展”为主题,采取多赛道并行的竞赛形式,设置了数字政府、智慧医疗、鲲鹏计算、虎符网络安全、中小学生等“4+1”赛道,围绕政务大数据应用、信息技术创新应用、医疗行业智慧化、网络安全、中小学生兴趣培养等设置赛题。为激励更多优秀人才、团队参与,本届大赛大幅提升奖金额度,增加奖项的“含金量”,五个赛道总奖金达520万元。福建省数字福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还将提供500万元的福建省数字经济发展专项资金,用于扶持可应用型成果的落地转化,福州市也将给予相应配套奖励。在引进培养人才、产业平台支持等方面也有多项奖励政策。

“云端”开赛—2020数字中国创新大赛•鲲鹏计算赛道多赛区启动

鲲鹏计算赛道以国产化数字生态为主要方向,以国产处理器、服务器、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等基础软硬件为支撑环境,以各类、各领域应用软件国产化、开发、迁移、适配、调优为重点课题,面向企业和开发者,采取月赛和年度赛事形式,通过举办常态化保持、迭代式推进、高频度亮相的赛事、培训和交流活动,助推国产化数字生态快速演进。目前鲲鹏赛道已经在福建、四川、陕西等省举办分赛区,参赛人数众多,取得了良好的生态孵化效果。

鲲鹏赛道是我国首个以国产数字生态为主要方向的数字创新赛道。赛道参赛作品的运营环境原则上必须基于鲲鹏处理器,以国产化服务器、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等基础软硬件产品为支撑。参赛者必须对参赛作品拥有自主知识产权,采用开放码源的部分,也必须在理解、消化、吸收基础上加以引用,做到安全、自主、可控。参赛队伍除奖金证书外,还将享受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亮相、华为鲲鹏训练营培新资格、获奖作品资本对接、高校个人参赛者职场绿色通道、免费鲲鹏云资源等独家福利。

“云端”开赛—2020数字中国创新大赛•鲲鹏计算赛道多赛区启动

未雨绸缪奋斗创新,基于芯片核心技术,建立中国自己的数字生态是大势所趋。鲲鹏是华为针对分布式存储、大数据处理、数据库、原生应用、云服务、高性能计算等场景而设计和优化的数据中心处理器。围绕鲲鹏技术体系,华为已构建在线鲲鹏社区,提供加速库、编译器、工具链、开源操作系统等,未来五年内将携手高校和社区共同培养500万开发者,打造开放合作共赢的鲲鹏生态。

责任编辑:李牧晨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