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仓山:织民生网建品质城 托起稳稳的幸福

新仓山风景美如画。记者 叶义斌 摄

福州日报记者 王玉萍 通讯员 仓萱

南二环最美迎宾大道绿树成荫、四季有景;梁厝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五彩缤纷的花海点缀古朴的建筑,犹如世外桃源……家住仓山的人们发现,家门口越来越美,幸福感逐年提升。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近年来,仓山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人民群众的需求,持续提升城区品质,切实增进百姓福祉,让人民有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交出了一张精彩的答卷。

环境优美

生态之区尽享绿色福利

绿色是城市的底色。被闽江和乌龙江合抱的仓山区,是福州中心城区可开发建设面积最大的地区。近年来,仓山区立足自身优势,狠抓生态文明建设,持续开展城市品质提升行动,深化城市精细化管理,实现城市“颜值”和“内涵”双提升。

如今的仓山,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5.26%,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5.6平方米,全年空气质量基本保持在Ⅰ级,是全国绿化“百佳县区”。与南二环景观一样,流花溪也常为市民津津乐道。“流水潺潺、水清岸绿、柳堤依依、花艳如火,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家门口有这么美的内河和休闲空间,真是我们的福气。”家住流花溪边的刘先生说。

水是城市的灵魂与命脉。素有“琼花玉岛”美誉的仓山,42条内河星罗棋布,纵横绵延110公里。以往,受城市污水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等因素影响,河道不断变窄,水系不通,水体黑臭。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仓山区用4年多的持续奋斗,完成了34条主干河道及25条沿线支流的治理,沿河拆迁拆违165万平方米,实现了水系的大贯通。目前,其余主干河道及沿线支流的治理工作正在加快,预计2021年6月全面完成。

内河变美了,淮安、马杭洲等湿地景观也如诗如画,城门、飞凤山等3个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连续8年保持100%。

宜居宜业

幸福之区民生持续改善

仓山人民稳稳的幸福,还依托于持续开展的民生实事中。一直以来,仓山区始终把群众普遍关注的教育、医疗、住房、基础设施等热点问题作为保障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不断加大投入,持续办好民生实事,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

8月,12所新建学校集中交付,涵盖中小幼各个学段,可提供学位1.5万个;9月,福建省金山幼儿园分园——麦浦幼儿园揭牌;眼下,21个教育项目加快推进,力争今明两年内动建,预计可新增学位约2.35万个……

仓山一直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2016年以来,累计投入教育资金38.42亿元,新建、改扩建学校26所,增加学位2.8万个;创新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筹办公办园4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41所,提供公办学额2.28万个。截至目前,区属75所公办义务教育学校100%通过标准化评估。

持续改善居住环境,2016年以来,仓山区完成安置回迁近205.48万平方米。与此同时,仓山积极开展老旧小区整治,2016年至2019年,共整治67个旧住宅小区,并对17个已整治过的小区进行提升。今年,仓山区计划实施10个小区改造。

今年仓山共安排30项为民办实事项目,已提前完成18项。全区13家镇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部加入医联体,13个镇街实现“中医馆”全覆盖。

钟灵毓秀

千年老城焕发全新活力

千年仓山,万家书香。仓山区是全国文化工作先进区,现有烟台山、淮安衙署、金山寺等438处文物遗存,拥有螺洲、林浦、阳岐等3个历史文化名镇名村,烟台山、淮安等2个历史文化保护区,诞生了陈宝琛、严复、陈景润、侯德榜、吴石等名人。在切实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资源,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方面,仓山区也开展了很多探索,硕果累累。

仓山烟台山有“万国建筑博物馆”之称,今年1月,烟台山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开街,兼具时尚活力的泛博物馆复合街区惊艳亮相,成为新的文化生活、休闲观景好去处。9月30日,完成提升改造的仓山学生街特色街区开街,没了脏乱差,街区更显品质、更具活力,吸引了很多人打卡。

不仅如此,梁厝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一期已经建成对外开放,阳岐风貌区(一期)保护提升工程正在加快推进,有望12月底前全面完成。

老建筑的活化利用,成为人们了解仓山文化的窗口和平台。去年,仓山启动村(微型)博物馆建设,积极引入社会力量参与,截至目前,已建成并对外开放10多个各具特色的村(微型)博物馆,陈祺厝的建新台屿乡村博物馆等村(微型)博物馆,与现有的博物馆体系形成互补,助力打造仓山公共文化新名片。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建瓯市教育局主办智慧教育云平台应用培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