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10月2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王玉萍 李白蕾 池远 颜澜萍 赖志昌 通讯员 李一明 谢靖雯)25日是农历九月初九重阳节,市民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欢度佳节,重拾民俗传统,进一步弘扬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榕城到处洋溢着孝老爱亲的浓厚社会氛围。

载歌载舞过重阳

25日晚,仓山区三叉街街道金浦社区联邦新城小区里暖意融融,由居民自导自演的重阳节晚会如期举行,陪伴小区居民度过了一段难忘的时光。

晚上6点30分,晚会在《夕阳红》大合唱中拉开序幕。随后,小朋友诗歌朗诵《9月9日忆山东兄弟》、歌曲《九月九的酒》《妈妈的吻》《为了谁》、群舞《山茶花》等节目轮番上演,让居民目不暇接。现场掌声、欢笑声不断,洋溢着一片欢乐祥和的氛围。“特地早早吃了晚饭过来看节目,业委会很用心,我们看得很开心。”小区居民陈老伯说。

本次活动由联邦新城党支部、业委会联合主办。联邦新城党支部书记蔡长淦说,活动得到了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关工委、文化站和金浦社区党委的大力支持,旨在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丰富小区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

民俗文化意蕴浓

25日上午,一场敬老演出在位于淮安大桥附近的汉闽越王庙新址古戏台举行,闽侯县荆溪镇永丰社区的100多位老人应邀观看。该文保单位迁建至今基本完工,这是新庙古戏台首度在重阳节使用。老人们欣赏着闽剧、歌舞、器乐演奏等节目,喜笑颜开。

据介绍,永丰村汉闽越王庙原址位于闽侯县荆溪镇永丰村梅花山,始建于南宋理宗年间,现存为明清时代建筑,有300多年历史,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主体建筑有戏台、看楼、钟鼓楼、拜亭、正殿及配殿等,其中戏台和拜亭上装饰有精美的木构藻井,此双藻井为福州地区罕见。2011年因修建福州三环路淮安大桥及永丰互通,经省政府批准,按照“修旧如旧”、不改变古庙原先风貌的原则,将相关建筑的构件拆除后按照原样在新址重新组装。

重阳节,又称登高节。每年重阳佳节,必不可少的习俗就是登高望远。25日,记者在连江覆釜山至青芝山景区沿途看见,不少市民携家带口登高赏秋。

社区邻里一家亲

25日,台江区茶亭街道洋头口社区世茂臻园小区党支部联合茶亭街道党工委、茶亭街道洋头口社区党委和世茂天成物业服务集团有限公司福州分公司举办首届邻里节活动。

当天上午,起源于茶亭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十番音乐表演拉开了本次活动的序幕。通过浓郁的乡土气息、鲜明的艺术特色和别具一格的音韵,结合舞蹈、吟唱,观众近距离领略了非遗十番的独特风采和文化魅力。随后,舞蹈《思慕》、歌曲《父亲》等精彩节目轮番上演,赢得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文艺演出结束后,还有小朋友们期待已久的趣味文体游戏。便民服务小摊前也是人头攒动。

仓山区螺洲镇党委政府联动排下社区三社联动项目组、排下社区居委会以及多家共建单位,同样开展了“邻里一家亲,重阳邻里节”主题活动。 由社区欢乐广场舞队伍、球友俱乐部和儿童助老服务队社区自组织选择、排练的丰富多彩的歌唱和舞蹈节目精彩上演。此外,现场还有农科所专家、医生、志愿者们为居民提供便民服务。

温暖送进老人心

重阳节前夕,福州客运段的部分劳模、乘务员代表来到福州红星老年公寓,为老人们送上慰问品及节日祝福,并表演了精心编排的文艺节目,陪伴他们聊天谈心。“为了提升在乘务工作中为老年旅客的服务水平,我们还向敬老院的护工们学习了如何护理老年人的方法。”福州客运段乘务员王亚君说。

身穿青马甲,头戴小黄帽,福州火车站一抹流动的“绿色”格外亮眼。25日,福州火车站团员青年组成流动服务队,为前来车站乘车的老年旅客提供帮扶、解答咨询、引导进站等志愿服务,用朴实的行动,让他们感受节日出行的便利与温馨。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馆亮相消博会 27家优质重点企业参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