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21日下午,市委宣传部组织召开传承发展福州地方戏曲工作座谈会。市直相关部门、市属高校负责人,国有和民营戏曲院团负责人、代表,我市戏剧界名家等共聚一堂,针对福州地方戏曲发展的现状与未来,踊跃发言、积极探讨,为推动福州地方戏曲在新时代绽放新光彩建言献策。

福州地方戏曲发展态势良好

近年来,以闽剧、评话、伬唱为代表的福州地方戏曲发展态势良好,一批优秀传统剧目重展风采,一批新编历史剧目成为舞台亮点,一批新创作现实题材剧目广受好评。

其中,闽剧《兰花赋》《银筝断》《林则徐与王鼎》等优秀作品斩获国家级、省级文艺奖项,闽剧演员吴则文荣获第二十八届中国戏剧梅花奖。

同时,我市积极举办系列戏曲活动,为全市、全省、全国的戏剧爱好者奉献艺术盛宴。比如,去年,第十六届中国戏剧节在福州成功举办,闽剧《龙台驸马》精彩亮相,闽剧《红裙记》压轴献演,在为市民提供精彩演出的同时,有力推动了福州文艺事业的发展。

代表踊跃建言奉献“金点子”

闽剧、评话、伬唱是福州地方戏曲的杰出代表,均为国家级非遗项目,是闽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如何传承和发展福州地方戏曲,使其兼具传统韵味和时代气息?如何让福州地方戏曲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与会代表们饱含深情、踊跃建言,干货满满。

剧本是一剧之本,好剧本至关重要。国家一级编剧马书辉表示,文艺创作不该只有“高原”,更应该有“高峰”,他说:“我们创作人员一定要强化精品创作意识,要紧扣重要时间节点,创作重大题材作品,如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同时要挖掘闽都文化内涵,讲好闽都历史文化故事,唱响福州声音。”

福州地方戏曲发展,离不开人才队伍的支撑。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艺术系是我市培养艺术人才的摇篮,多年来为我市地方戏曲院团输送了大量艺术人才。该校党委书记陈荣生表示,学校将牵头组织建立闽剧发展联盟,聚我省80多个闽剧院团之力,共同做好闽剧人才队伍培养工作。

没有观众就没有地方戏曲的发展,福州地方戏曲传承发展也要从娃娃抓起。座谈会上,我市教育和文化部门负责人表示,要携手持续做好福州地方戏曲进校园工作,将福州地方戏曲的种子植入孩子的心田。

与会的一批福州地方戏曲演员也纷纷表示,将积极投入到福州地方戏曲进校园文化志愿活动中。吴则文说:“非遗进校园,可以让孩子们从小坚定文化自信,增强对闽都传统文化的认可。作为闽剧演员,我义不容辞。”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