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长假期间福州交通运输市场平稳有序

交通执法人员夜里在三坊七巷区域执勤。(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通讯员 黄启涵

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将于10月12日至14日在福州举办,为迎接峰会召开,福州有一群“蓝制服”,他们做细做实执法维序、做优做精执法服务、做好做强执法监管,营造安全、规范、和谐、有序的交通运输市场环境。国庆长假,他们一直在岗,用自己的坚守迎来万家平安出行,他们就是福州交通运输综合执法人。

假期值守 全天候在岗护航

10月6日以来,福州火车站、福州火车南站、长乐机场迎来返程客流高峰,场站交通执法迎来“大考”。

为让返程旅客通过出租车、大巴平安、顺利回家,福州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主动对接汽车站、火车站,提前明确车次时刻表,安排工作人员值守出租车排队候客区出入口,维护运输秩序,震慑违法行为;协调福州公交、海峡出租车公司往火车站等交通枢纽增派车辆,保障返程旅客有车可乘;加大对各场站落客平台、停车场的巡查频次,严查出租车、网约车营运性违法以及私家车非法营运行为,联合公安部门加大对“拉客”“喊客”行为的查处力度,现场劝导乘客选择合规车辆出行。

随着返程高峰到来,执法人员工作时间越来越晚。10月6日,三坊七巷周边的执法时间从晚10点再次视情况延迟。不仅如此,全市其他旅游景点、重要商圈及火车站、汽车站等重点部位,也全面进行研判梳理,进一步优化排班和执法力量,延长夜间执法监管时间,护航返程高峰秩序。

别人奔向诗和远方时,执法人员必须坚守,牺牲节假日换取群众出行平安。假日期间,长乐机场交通执法人员每日在岗时间超17个小时,直至末班飞机进港为止。机场所执法人员小王已经在机场连着待了9天,他说:“交通执法工作就是这样,越到假日越是忙,我们都说,市民过节,我们过关。”

中秋国庆两节8天假日,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共出动执法车142辆次、执法人员296人次,检查营运车辆664辆次。在福州各商圈、景区、场站等重点区域,交通运输市场始终保持平稳有序。

便民为民 温暖出行旅客

10月3日下午4时许,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五大队南站所执法人员接到一名年轻男子求助。这名男子说,乘车从海峡会展中心到火车南站时,不慎将手机遗落在出租车上,求助时手机已被关机,自己无法与家人联系,束手无策。交通执法人员耐心听完求助,先安抚住乘客,帮他联系上家属,随即迅速展开行动。

由于乘客没有索要发票,也不记得出租车牌号,执法人员只能根据乘客提供的下车时间开展模糊搜索,逐一回放出租车内的公共视频,最终锁定车辆并看到了乘客遗落手机的一幕。交通执法人员出面和驾驶员沟通后,成功让其把手机送回南站。乘客家属随后赶到车站,对执法人员连连道谢。

暖心的故事不止一例。

9月29日,交通执法人员在福州火车站为乘客寻回行李,被赠予“失而复得暖人心 感谢人民好同志”锦旗;9月30日,火车南站交通执法人员为乘客寻回遗落在出租车上的失物;10月5日,长乐机场交通执法人员在翻译的帮助下为日籍乘客寻回遗落在出租车上的手机……

“我们不仅是执法者,还是服务者,既要提升乘客出行安全感,又要增强群众对基层执法工作的满意度。”福州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

执法亮剑 维护市场秩序

假日期间,福州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积极作为,快速处置各类乘客投诉,有力保障群众权益。10月4日晚,交通执法人员接到乘客关于一辆出租车在三坊七巷区域涉嫌拒载的投诉后,连夜推进调查取证工作。当晚,交通执法人员便通过技术手段锁定证据并完成询问笔录制作,予以立案处理。

经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通报,该起投诉的快查快处在福州出租车行业内起到了良好的教育震慑作用。

在做好投诉处理工作的同时,福州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还在假日期间加强了路面巡查执法,做到执法力度不减、尺度不松、标准不降,常态化严厉打击各类交通营运性违法行为。

10月1日上午,福州交通执法人员巡查省道308线时,发现6起沿线村民占道摆摊行为,依法予以劝导制止;

10月2日上午,福州交通执法人员在洪山桥公交站附近巡查时发现,一辆闽侯籍出租车违规使用福州城区出租车的里程计价器,依法予以立案查处;

10月3日上午,福州交通执法人员在通湖路发现一辆旅游大巴载客准备前往三坊七巷、福清、平潭,却未持有旅游包车合同,执法人员予以依法查处,与此同时,福州交通执法人员还在国道355线联合交警部门开展执法行动,检查货运车辆5辆次,查处超限运输行为1起;

10月6日上午,福州交通执法人员立案查处一辆大巴不按批准客运站点上客。

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数字中国峰会期间,福州交通执法人将践行“执法为民”承诺,做好执法保障、执法监管,全力为群众排忧解难。

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同时提醒,出租车、网约车、大巴等营运车辆是城市流动名片,请各位营运车辆驾驶员从我做起,依法运营,安全行车,文明服务,自觉维护福州交通运输市场文明形象。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超级知识助手”来了,科大讯飞发布首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