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28日落幕的市运会举重比赛,有一支满载而归的队伍很是特别。他们是代表仓山区举重队出征的6名小学生,来自同一个学校——仓山霞镜小学。首战市运会,这些孩子“一举”拿下一金两银一铜的亮眼成绩。而此前,仓山区从未在市运会上挑战过举重项目。

这项冷门运动如何在市区校里拉起一支队伍?让孩子练举重,家长方面有没有阻力?稚气未脱的小学生如何成为“大力士”?带着这些好奇,记者昨日走进了仓山霞镜小学。

仓山学校诞生举重队

刚创建5年的仓山霞镜小学毗邻奥体,二者直线距离不过数百米,学生基本都来自奥体周边新小区的居民。校长唐晓斌说,学校一直致力于将奥运文化带进校园,就连教学楼的五层楼梯都以五环色为主题,霞镜小学在这样的氛围中迅速成长为全国足球特色校和游泳特色校。

2019年,“举重”瞄准了霞镜小学。福建虽然是举重项目拿奖大省,但城市孩子却极少从小练举重。在福州,举重项目也向来是以马江基地为主,城市中心区的鼓楼、台江和仓山在这个项目的人才培养基本空白。仓山区少体校副校长林木杰告诉记者,以前仓山区从未在市运会中参赛举重项目。依托现在倡导的“体校结合”人才培养模式,霞镜小学成为仓山第一个示范点。

家长们曾经很焦虑

去年秋季开学,学校开始在三年级以上的学生中寻觅腿部爆发力强、臂长长的小苗子,并且聘请了专业举重运动员担任教练。组队之初,挑选了十几个孩子,其中还有女队员。但是没多久,就有部分家长拉着孩子退出了。毕竟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疑虑:小孩子练举重,会不会压着压着就不长个了?

校方为留下参训的孩子建了个微信群。在群里,留下的家长们还是经历了好长一段焦虑期:“感觉孩子好吃力!”“能不能(重量)少点?”“好重啊!人还没有杠铃重。”为消除阻力,校方做了多方面的工作,包括组织家长来校参观训练等。

举重训练助教陈老师告诉记者,科学训练举重不会影响孩子成长,并且针对孩子的举重训练更注重技术讲解,真正上重量的时候很少,孩子日常用的也是很轻的训练杠和塑料片。

慢慢地,家长焦虑情绪平息了。如今举重队中有个孩子足球好,举重强,学习还在班级前三,家长愁的是不知道该让孩子重点发展哪一项。

孩子们“一举成功”

每天下午第二节课后,举重队小队员都训练90分钟。为参加市运会,孩子们今年又分别在7月和8月进行了两次为期15天的集训。但就训练时间来说,他们还“嫩”得很。

这次共有6个学生参加了市运会的举重项目。他们分别是四年1班的张宇轩、四年5班的刘钧灿、四年6班的陈忠毅和高宇翔、六年1班的叶焕远、六年2班的李铭宏。

最终,高宇翔夺得男子丁组36公斤级银奖;陈忠毅夺得男子丙组39公斤级铜奖;叶焕远夺得男子乙组36公斤级银奖;李铭宏夺得男子乙组32公斤级金奖。

福州晚报记者 翁宇民/文 霞镜小学供图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家考古遗址公园2023年接待游客超670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