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秋冬季来临,新冠病毒传播风险依然存在,又恰逢中秋国庆出游季节,如何做好疫情常态防控?记者采访了福州市一医院以及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专家,请他们为做好防护工作支招。

“此时处于夏秋转换之季,气温多变,昼夜温差大,是流感、呼吸感染等慢性疾病的高发多发季节。”福州市第一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二科科主任、副主任医师方凌翔介绍,平日里市民朋友们应当关注天气预报,注意气温变化,适当衣服增减;加强运动锻炼,增强身体免疫力;合理摄入蛋白质、维生素等物质,做到饮食搭配均衡。

此外,预防流感还可以通过接种流感疫苗,十月份是接种流感疫苗的好时期,保证在流感高发期内免疫。一般来说,接种流感疫苗针对于免疫力低下的人群,如儿童、孕妇等,能起到良好的预防作用。

中秋国庆双节将至,外出旅行该注意什么呢?方凌翔建议,市民应及时关注国家卫健委发布的高风险地区消息,尽可能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旅游;要尽量避免到人群聚集尤其是空气流动性差的场所,在公共场所内要保持社交距离;尽量避免直接接触公共设施,接触后要及时做好手部卫生;外出要随身携带口罩、速干消毒剂等个人防护用品;合理安排国庆出游行程,不要过于劳累。

方凌翔表示,今年疫情以来,人们防护意识高了不少,呼吸道疾病的总体发病率,相比于往年是下降不少。

目前,我国内地均为低风险地区,可以正常旅行。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控科副科长、主任医师陈敏红表示,市民外出旅行期间,乘坐飞机、火车等交通工具时要遵守秩序和乘务人员管理要求,全程佩戴口罩,做好手卫生,并妥善保存票据以便查询。

同时,游玩过程中应有序排队,尽量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在封闭场所和人员密集场所佩戴口罩。在餐厅内用餐建议间隔落座或同侧用餐,与其他人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如旅途过程中出现发热、乏力、干咳等症状,应立即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就诊,取消或中止旅行。

此外,旅行归来要做好个人健康监测,应自我观察14天,一旦出现身体不适,及时就医并主动告知医生自己的旅行史。如果是境外旅行归国人员,应按照我国最新版新冠肺炎防控方案的要求,实行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做好入境口岸海关核酸检测、入境地集中隔离后期核酸检测、居家隔离期满后核酸检测。(见习记者 苏怡莲)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