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QQ截图20200909171533

鼻喷流感病毒载体新冠肺炎疫苗(资料图)

海峡网9月9日讯(海峡网记者 李牧晨)9日,记者从厦门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获悉,由厦门大学、香港大学、北京万泰共同研制的鼻喷流感病毒载体新冠肺炎疫苗于8月27日通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应急审批获准开展临床试验。这标志着我国五条技术路线应急研发的新冠肺炎疫苗均已推进到临床试验阶段。

据了解,该疫苗由厦门大学夏宁邵教授团队、香港大学陈鸿霖教授团队和北京万泰生物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研制,被列入国家应急攻关项目。

应急研发期间,项目团队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中心、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的指导下,在疫苗毒株和生产细胞库构建、疫苗生产工艺和质控体系研究、非临床安全性评价、动物有效性评价以及探索性临床试验方案等方面开展了大量研究工作,在hACE2转基因小鼠和仓鼠攻毒保护实验中,疫苗组动物的肺部病理损伤明显减轻。

与其他新冠肺炎疫苗不同的是,该疫苗是在双重减毒的普通季节性流感病毒载体内插入新冠病毒刺突蛋白基因片段研制而成的活病毒载体疫苗,是目前已获准开展临床试验的新冠肺炎候选疫苗中唯一采用鼻腔喷雾接种方式的疫苗,通过模拟呼吸道病毒天然感染途径激活局部免疫应答和全身性免疫应答而发挥保护作用。

责任编辑:赵睿

相关阅读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