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仓山三叉街街道联邦新城小区积极构筑幸福家园

参加小区夏令营的孩子为邻居表演节目。记者 王玉萍 摄

福州日报记者 王玉萍

台上,孩子们带来的舞蹈《祖国的花朵》、福州话歌曲《金厝边银乡里》、古诗串烧等节目轮番上演;台下,小区居民看得津津有味,不时送上掌声。9日晚,一场别样的夏令营文艺演出在仓山区三叉街街道金浦社区联邦新城小区里精彩上演,给居民留下了一段美好的回忆。

这场文艺演出由联邦新城党支部精心组织,党员群众集思广益,积极献计献策。用小区党支部书记蔡长淦的话来说,这是“一场凝心聚力的文艺演出”。

联邦新城建于上世纪90年代,是个无物业小区,住着230多户居民。此前的很多年,小区路灯不亮,道路不平,没有公共视频,垃圾乱放等问题突出。

变化发生在两年前。在街道、社区的大力支持下,住在小区的退休党员蔡长淦发挥余热,牵头成立了业委会。党员带头自治,小区面貌一新,不仅重修了道路,还安装了30多盏路灯、20多套公共视频,环境卫生等问题得到了改善,居民幸福感显著提升。

不仅如此,围绕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要求,三叉街街道党工委从政策、人力、财力上给予大力支持,对联邦新城党支部进行改选,打造了一支富有战斗力的党支部队伍。今年,联邦新城自治再上新台阶,组建了40多人的“五心”志愿服务队伍,构筑了严密的疫情防控网。

暑期来临,孩子们的安全等问题备受关注。在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的号召和组织下,小区夏令营开营,3名住在小区里的幼儿园和小学老师主动站出来,承担起教育小区15个孩子的重任。“采用业主自愿报名方式,孩子从幼儿园到小学五年级,地点设在小区党建室,每周3节课,老师除了辅导作业,还教授才艺,讲解安全知识,开展简单的体育活动等,为上班的家长们解了后顾之忧。”蔡长淦说。

小区自治效果越来越好,蔡长淦将目光转向丰富居民的精神生活上来。这次夏令营文艺演出便是一个积极尝试。蔡长淦告诉记者,文艺演出推出了12个节目,由3名指导老师和参加夏令营的孩子们精心编排,活动中穿插了未成年人安全、疫情防控、垃圾分类等知识。为了鼓励孩子积极展示自我,街道、社区、小区党支部和业委会还给他们颁发了奖状、准备了小礼品。

夏令营文艺演出在小区居民中引发了热烈反响。60多岁的朱建国这样评价:“活动既给小区里的孩子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也增进了邻里间的感情,让大家的心越来越近了!”

按照蔡长淦的计划,接下来,除了每年继续举办夏令营文艺演出活动外,还将在节假日筹备更多文艺活动,让参与群体从青少年扩大到小区全体居民。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文化和旅游项目投融资对接会在泉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