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经过老旧小区综合整治,东街街道石井新村居住环境“硬件”大提升。而发挥党员力量,将党建引领融入小区“自管”中,则使得小区服务“软件”不断升级。曾经的无物业、无业委会、无管理的“三无”小区已旧貌换新颜,焕发出新活力。

党建引领融入小区“自管”中 福州这个“三无”小区华丽逆袭

居住环境“硬件”大提升

5日上午,在东街街道石井新村里,居民自管会主任高潮正和门卫唐金龙、黄孝亲一起将一辆辆破旧的自行车、电动车在居民楼前排列整齐。

党建引领融入小区“自管”中 福州这个“三无”小区华丽逆袭

这些车辆长期无人认领,占用了大量公共停车位,经过居民自管会成员商议,大家一致决定对“僵尸车”进行清理。集中展示十天后,依然无人认领的车辆,将被清运出小区。

石井新村建于上世纪90年代末,2座居民楼共120户,这里曾是一个无物业、无业委会、无管理的“三无”小区,因为规划的局限和管理缺位,配套设施不齐全,小区环境脏乱差,同时由于地理位置优越,紧邻优质小学,人员流动频繁。

“最高峰时,一个月里12户同时开工装修。”高潮说,“小区里只有十几个停车位,而私家车却有近百辆,以前常常有住户为了争车位而发生争执。”

党建引领融入小区“自管”中 福州这个“三无”小区华丽逆袭

2015年石井新村迎来新生,被列入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实施老旧小区综合整治,改造地下排水管网、公共照明设施、整修小区路面、大门等。去年,小区安装的智能门禁系统更是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常住、暂住人员经过登记“刷脸”进入小区,对人员的出入管理精准到位。

党建引领融入小区“自管”中 福州这个“三无”小区华丽逆袭

小区服务“软件”不断升级

经过综合整治,石井新村居住环境“硬件”大幅提升,而东街街道发挥小区党员力量,将党建引领融入小区日常管理中,则使得小区服务“软件”不断升级。

石井新村建立了以小区党支部为引领的“社区党委+党支部+楼组长+党员中心户”四级组织工作体系。

推动小区党支部与段警、网格员进行“多网融合”,在街道、社区的指导下,石井新村成立了居民自管会,自管会成员均由居民自主选举产生,采取集中收费、分类管理的方式实现小区管理。通过整合小区党员和居民代表搭建居民自主议事平台,引导居民议事协商和自治自管,则让邻里关系更加和谐。

去年,针对小区机动车公共停车位紧缺这一“顽疾”,居民自管会搜集住户意见建议,经过商议决定下猛药彻底根治,小区内不再设置机动车公共停车位,私家车停放至周边停车场,将小区内有限的公共空间留给住户运动、休闲。“对这一结果,超过三分之二的住户都表示满意,我们会坚决执行下去。”高潮说。

党建引领融入小区“自管”中 福州这个“三无”小区华丽逆袭

▲小区的财务情况及时公示到公告栏上。

东街街道办事处负责人表示,东街街道老旧小区的管理模式不是单一化的,而是更加追求因地制宜的多样化,将党建引领融入小区的日常管理中,发挥党员的力量,引导居民议事协商和自治管理,大大提升了小区住户的获得感、幸福感,相信越来越多的老旧小区会焕发新的活力。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助闽兴闽 一鹭共进” 2024华为福建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