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铜盘中学女足队教练程伟:有信心带领队伍闯入省赛

程伟在给队员们表演颠球。

福州新闻网8月6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管澍)“哎,球!”“哎,球!”……昨日下午四点,铜盘中学的足球场上响起训练有素的叫喊声,原来这是铜盘中学女足队的姑娘们正在暑期集训。小姑娘们一边喊着,一边不停地传接球,这是让她们养成在场上呼应的习惯,而提出这个“费力”要求的正是他们的主教练——程伟。

程伟教练在去年以全国第二名的好成绩争取到了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校园足球教师、教练员赴英留学项目”的机会,在三个月的国外进修期间考取了威尔士足协的C级证书,如今铜盘中学女足队更是被他带成了英式风格的校园足球队。

公派出国深造足球教学

2019年6月21日,程伟第一次走出国门,踏上足球王国英格兰的土地。在拥有着著名英冠球队斯旺西足球俱乐部的足球城斯旺西城,程伟与从国内一起前来的60多名足球教师同吃同住,进行了长达三个月的进修。

在斯旺西城的三个月时间里,程伟接受了完全英格兰式的足球训练,更是在斯旺西足球俱乐部和斯旺西大学的每一片绿茵场上留下了认真求学的汗水。进修结束时,程伟考取了威尔士足协的C级证书,顺利完成学业归国。

学习之余,程伟还和其他老师现场观看了英超、英冠、欧洲杯预选赛等多场世界高水平足球赛,这不仅圆了他现场观看顶级足球赛的梦想,近距离观察教练调兵遣将更是让他对足球教学和足球训练有了新的体会和感悟。

“如果让我比较中英足球教学差异,我感受最深的就是足球理念不同。国内足球课常常是教练为主导,学生只是根据教练要求去完成训练。”程伟告诉记者,英格兰的足球教育则是以学生为主体,通过教练启发,让学生大胆说出对技战术的理解,并放手让他们根据自己的理解去做动作,这种教育是开放式的。

铜盘女足有实力闯入省赛

进修回国后,程伟开始尝试将学到的教学方法和理念融入足球教学中,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培养出了一支带有英式风格的校园足球队。

铜盘中学女足队的余思琪是球队唯一一个国家二级运动员,也是一直跟着程伟踢足球的姑娘。她告诉记者,程教练在国外进修后训练方式有了更多花样,也增加了很多实用小技巧。“在程教练的指导下,我的踢球视野比以前开阔了很多。他教我传球不仅要看队友,还要在传球后积极跑动,准备二次进攻,这改变了我对前锋位置的刻板印象。”

在去年的福州市中小学生校园秋季联赛上,程伟带着铜盘中学男足队从28支队伍里脱颖而出,取得了第四名的好成绩。而现在程伟的重心则落到了培养铜盘中学女足队上。“我们的梯队完整,姑娘们也都很努力。我对这一批女足队员很有信心,她们有实力代表福州闯入省赛。”程伟说。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