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三坊七巷:一核多带打造福州城市新名片

游客游览三坊七巷。记者 叶义斌 摄

福州新闻网7月2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阮冠达 吴晖)三坊七巷列入全国第二批步行街升级改造试点的消息,这两天刷屏市民的微信朋友圈,大家点赞“棒棒的!”

记者23日从市古厝集团获悉,三坊七巷街区正积极推动高品质步行街申报与建设工作,响应商务部号召,推动街区文化、商业、旅游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今年以来,三坊七巷街区以工程项目建设为中心,依托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深化5A级景区创建成果。通过强化硬件和软件建设,坚持机制长效化、常态化运作,创新旅游营销方式,增强品牌市场推广力,加快街区高端品牌、特色品牌集聚,推动街区文化、商业、旅游高质量发展,力争将三坊七巷步行街区打造成为世界级精品旅游区。

“结合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我们将以三坊七巷为载体打造福州新城市名片,最终建设成为本地人必逛、外来游客必来的商业繁荣地、旅游目的地和文化展示地。”市古厝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高品质步行街建设,初步规划以“一核多带”商业空间布局为核心,着力形成商业主轴和多商业带差异化竞争的局面。其中,“一核”以三坊七巷为文化旅游核心,“多带”则涵盖朱紫坊、津泰路、达明美食街、地下商业带等,实现了商圈多元化发展。

打造高品质步行街,首要任务是提升市民和游客的游览体验。记者了解到,从街区环境,到停车配套,再到绿化灯光,市古厝集团都已提出完备的提升计划。其中之一,是计划推动三坊七巷景区南、北入口景观改造。在保护和优化现有景观风貌的同时,将街区南入口向南延伸至澳门路,提升南后街南向主入口景观品质。同时在北入口设置北口广场,增设景观绿化、凉亭戏台、水池假山、电子导览屏等,为游客提供更加舒适的游览体验,提高三坊七巷步行街区的品牌识别性和商业旅游价值。

景区内停车配套也将升级。据上述负责人介绍,三坊七巷街区正计划建设停车诱导系统,由远及近、由外到内逐步诱导车辆从片区外围到具体停车场停车。同时还加快衣锦坊过坊地下通道建设,建成后将连接多处停车场,预计可增加约300个车位,满足社会车辆停车需求。

此外,街区绿化景观与灯光同样处于升级范围内。据介绍,街区将从文化、艺术、传承、建筑格局、院落制式、历史典故等层面进行绿化补植。采用乡土文化气息的本地植物品种,营造各具特色的街巷景观与主题特色鲜明的街区院落,充分利用挖掘现有古树名木故事传承,展示自然与文化双遗产。

“我们还将进一步完善街区内部旅游标识导视系统,对街区内部景观标识、指向牌、巷道导览标识、景观介绍、古树名木标识、温馨提示等11类标识牌进行改造升级,优化游客导览体验。”上述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春暖廷坪 “枳”为你开——闽侯县廷坪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