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通过“党建联盟+产业联盟”激发富民新动力

连江贵安开心农场的“精准扶贫良心铺”。(资料图片)

福州日报记者 张笑雪 通讯员 沈元

笋干、辣椒、土鸡蛋、土鸭蛋……连江县潘渡乡贵安开心农场不足10平方米的店铺内,农副产品琳琅满目。“这里的东西够‘土’够地道,不仅吃得放心,还能为贫困村民献爱心。”选购了满满两筐土鸡蛋,游客陈女士笑着说。

“这些农副产品都是贫困户自己种养出来的,我们不收取任何费用,销售所得全部归贫困户所有。”贵安开心农场党支部书记张连进说,除了免费提供店铺,他们还帮助贫困户开展线上配送等服务。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我市非公党组织积极发挥基层堡垒作用,通过成立农业企业党建联盟和产业联盟等方式,全力打通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激发富民新动力。

党建联盟贴心又“给力”

实现稳定脱贫不返贫

近年来,连江县休闲农业发展势头旺,带动了当地农民就业与相关产业的发展。2017年5月,该县启动休闲农业企业党建联盟助力精准扶贫行动,摸索出全国领先的“企业+产业联盟+贫困户”的“共享”扶贫模式。

这个联盟的35个休闲农业企业以产业为纽带、联盟为载体,共成立7个非公党支部,正式党员26人。他们通过“红色领航工程”,采取就业帮扶、爱心展示铺帮扶、农产品销售帮扶等模式,不仅解决贫困户农副产品的销售问题,还保障其基本收入,实现稳定脱贫不返贫。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党建联盟通过“携手同心抗疫情”活动,组织全县休闲农业企业向连江县医院、官坂卫生院、凤城卫生院等6个医学观察点捐款72000元,用于购买防疫物资等。

复工复产期间,党建联盟组织休闲农业企业开展“助稳定脱贫 促乡村振兴”活动,共为全县13个乡镇3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捐赠总价值56700元的鸡苗1600羽、鸭苗1000羽,并戴上健康脚环,购置了产业扶贫保险,每户贫困户有望增收8500元以上。

面对疫情导致的农产品滞销,党建联盟及时开展“战疫情、助扶贫”公益扶贫“帮扶卖”行动,有效解决了当地6户贫困户300多只鸡鸭、米酒、柑橘等农产品滞销问题,并与11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了农副产品购销协议。此外,联盟企业还主动为贫困户提供就业机会。

产业联盟聚人心

助力稳定增收奔小康

以党建聚合实现产业整合,福州各县(市)区通过“产业联盟”,走出一条脱贫攻坚的新路子。

永泰县嵩口镇通过“产业联盟”,打造出创意农业、民宿和手工艺等特色汇聚的集镇。联盟里的6名党员与乡镇干部通力协作,通过挨家挨户走访,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逐渐改变农业生产单打独斗的模式,带动贫困户从分散经营走向专业化经营。该县还成立百香果产业联盟,避免恶性竞争,提高了贫困户的收入。

据统计,全市共成立休闲农业、茶产业等9个产业联盟,涉及企业207家。截至目前,9个产业联盟共成立9个非公党组织,吸纳正式党员43人,带动665户贫困户稳定增收。

通过“党建联盟+产业联盟”的“双联盟”带动,我市进一步发挥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的示范引领作用,实现参与脱贫攻坚与壮大自身发展的“双赢”。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赖清德参观台“自造潜艇”,提出加速潜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