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120岁邮局串起鼓岭“前世今生”

昨日,纪念中国鼓岭夏季邮局开办120周年活动现场。

福州新闻网7月2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何佳媛/文 叶诚/摄)多年来,人们都以为鼓岭邮局开办于1902年6月16日,就连鼓岭邮局门前的导览牌也曾这么写。昨日,这一误会得以澄清,首发的《中国·鼓岭邮史研究》一书,经过详细调查研究,确认鼓岭邮局开办时间为1900年7月1日。昨日恰是鼓岭邮局的120周岁生日。

1886年,英国医生任尼在鼓岭宜夏村建起第一座别墅。此后,20多个国家的商人、学者、传教士纷纷效仿。鼓岭邮局随之应运而生,一般每年端午节后开放,中秋节歇业。这是我国最早的5个夏季邮局之一。

已故的福州集邮家王东声是最早开始系统研究鼓岭邮史的人。他提出鼓岭邮局的创办时间为1902年6月16日。这个说法不仅被集邮界广泛采纳,也为文史界所普遍接受。

2017年底,福州市集邮协会副秘书长陈苏在整理资料时,偶然在一份邮政人事档案中发现,记载有1900年鼓岭邮局的人事任命信息。2018年,陈苏以此为题材的论文《寻觅鼓岭故事深耕鼓岭邮史》,引发关注和争议。有人觉得资料为手写稿,作为邮史考证欠缺说服力。

此后,陈苏、吴星在福建省档案馆反复查找资料,终于在一份1900年的英文邮政档案中,找到名为林振文的邮政员工的记载,他于1900年7月1日负责鼓岭分局,至10月1日调回城内分局,有力证明了在1900年7月1日至10月1日期间,鼓岭已有邮局存在,从而颠覆了鼓岭邮局成立于1902年的说法。

昨日上午,记者在修缮中的鼓岭邮局门前看到,导览牌的介绍已经改为“开办于1900年7月1日”。

自1900年开办后的近50年时间里,从鼓岭邮局发出的邮件,不仅承载着中外人士的牵挂和思念,也为近代福州乃至福建邮政历史保存了翔实、系统的资料,更串起鼓岭的“前世今生”。

来自美国的鼓岭文化研究专家穆言灵曾说:“邮局是探索鼓岭历史的关键。”当年,加德纳夫人在翻找丈夫遗物时,见到了盖着“福州鼓岭”邮戳的邮票贴纸,这才找到了福州鼓岭,才有了加德纳夫妇寻梦鼓岭的故事。

据介绍,由李元生、吴星主编的《中国·鼓岭邮史研究》一书,是国内外第一本系统完整介绍鼓岭邮史和鼓岭邮史探索过程的研究资料。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人保财险永定支公司:春风十里植树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