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11月27日讯 (福州晚报记者 何佳媛 通讯员 林锦瑜)站在马洲支河边上,昔日沿河搭盖的房屋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水清河畅、岸绿景美。内河整治是重大民生工程,顺利征迁是整治的基础。马洲支河1号支流的整治一度受阻于征迁进展缓慢。福州市国土执法支队扎根一线,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主动助力解决难题,持续守护青山绿水。

鼓岭“治违”入选自然资源部典型经验

管好“两违”,为寿山乡前洋村的快速发展提供了资源保障(资料图)。陈建国 摄

解决历史问题提前完成任务

马洲支河1号支流穿过红星农场,涉迁的历史遗留问题众多,情况特别复杂。4月下旬以来,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水系支流项目征迁扫尾的工作部署,市资源规划局局长郑章干多次召集业务处室,研究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提供政策法规支持和资源要素保障。

市国土执法支队凭借丰富的征迁拆违经验,协助仓山区委、区政府及有关部门制定了周密的行动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保证了拆除行动安全顺利实施。9月23日,马洲河1号支河进行了最后一次征迁拆违攻坚行动。191栋房屋13万平方米的征迁画上圆满句号,提前两天完成市委、市政府下达的任务。此次攻坚行动被全市通报表扬。

福州重点项目的征迁拆违执法行动,总少不了福州市国土执法支队队员的身影。他们常年扎根一线执法,被喻为执法铁军。他们守护绿水青山,为建设“三个福州”提供了强有力的自然资源要素保障。

“两违”零增长助力乡村振兴

鼓岭是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不让违建破坏鼓岭景区是福州国土执法支队重中之重的任务。支队建立了“常态巡、天上查、节点堵、群众督”的巡查机制和新增“两违”快查快处机制,实现了鼓岭零违建目标。鼓岭“治违”经验已推广到北峰山区3个乡镇和三江口片区等“两违”重点管控区域,被自然资源部选为典型经验。

北峰山区正致力于乡村振兴,寿山乡前洋村、九峰村率先实施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试点,带动山区乡村活力涌现,回乡创业的村民越来越多。如果不能管好“两违”,村庄规划就无法落实,乡村振兴将失去土壤。

福州国土执法支队利用无人机空中巡查优势,对北峰山区3个乡镇进行空域网格化巡查,构建无缝连接的空中巡查网;通过科技治违,与既有执法手段形成互补,提升了工作效率和监管效果,将违建行为消灭在萌芽状态,减少直至杜绝违法用地行为发生。目前,北峰山区已实现“两违”零增长,并逐步解决历史遗留的“两违”,为乡村振兴走上快车道提供了资源保障。

进村入户调研培训提升水平

随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不断深入,福州市国土执法支队在综合执法中,加大了为民服务解难题的力度,主动寻找执法为民的着力点,提升执法为民的新技能。

支队开展了以“加强执法服务,助力生态文明建设”为课题的专题调研,深入永泰、长乐、闽侯、闽清、福清、晋安等多个县(市)区的乡镇,进村入户开展一线执法调研,提出对策建议。群众反映的农房审批、村镇规划、农房确权登记、耕地保护、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等诸多问题,执法队员们都详细了解、进行协调并提出了对策建议。二级调研员尚文彬说:“通过调研,我们了解了县区资源规划部门在执法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更加明确了执法的方向。”

在开展主题教育过程中,支队举办了全市自然资源执法监察持证上岗培训,195名一线执法人员参加,全面提升了执法水平。支队政委林国表示,支队要牢固树立执法为民理念,由刚性执法向柔性服务转变,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执法监督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做到服务基层、一心为民。在执法过程中,支队要运用法律法规知识,对不同的服务对象依法监管,及时发现隐患,预防违法,努力避免人民群众的损失;对发生的违法行为及时纠正并依法处罚,不搞态度执法、关系执法、人情执法,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