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文林山隧道“奔跑前行” 明年7月可具备通车条件

隧道主线右洞在施工中。记者 叶义斌 摄

福州新闻网7月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作为省重点项目,同时也是城区第二批治堵重大项目,工业北路延伸线工程南段(工业路—梅峰路)又传来好消息。7月1日,记者从市城乡建设局获悉,作为该项目治堵核心,文林山隧道已顺利穿越梅峰山地公园景观湖体。随着工程超浅埋段这个最大难点被攻克,该项目进入施工高峰期。明年4月底,车行隧道右洞有望贯通,明年7月,隧道可整体具备通车条件。

7月1日上午,记者来到该项目施工现场,看到工作人员正在进行预防隧道坍塌应急演练。业主单位市建发集团下属市政建设开发有限公司该项目负责人蒋启忠介绍,目前,项目正在隧道掘进的关键期,这也是最关键的安全质量风险点。结合“七一”主题活动,该项目全体党员“参演”,力求为项目的安全掘进全面护航。

记者还在现场看到了该项目的“期中成绩单”。作为“最好成绩”,通过流水作业加速挺进,核心工程文林山隧道已顺利穿过梅峰山地公园景观湖体下方的超浅埋层。这段90米的艰辛挺进完成了,也就意味着该项目拿下了最难施工点。

“之前穿越湖体的时候,每前进一点都得小心翼翼,现在工作面打开了,难点也攻破了,施工进入了高峰期。”施工方中铁九局相关负责人说,现在2条机动车隧道及1条行人非机动车慢行隧道共5个工作面加速推进,车行隧道双向掘进,人行隧道单向掘进,每天600多人同时作业,通过人员、机械相互配合作战,日掘进速度可达2.4米至3米,相当于此前最难掘进段的3倍速度。

目前,机动车隧道右洞已掘进450米,左洞掘进390米,慢行隧道掘进440米,顺利拿下“双过半”目标任务。

市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工业北路延伸线工程分南北两段建设。此次先行建设的南段工程,南起工业路与杨桥路交叉口,沿现状工业路往北延伸,经西洪路,通过隧道穿越文林山,出隧道后再与梅峰路相连,全长1.841公里。通过“隧道+新路”的组合,能有效分流西二环交通流,缓解象山隧道、尤溪洲大桥的交通压力。此外,该项目南段连接西岭互通、永丰互通,可分担引导福飞路、五四路的交通流,给正在和即将进行的工业路、金山大道快速化改造打好基础。

责任编辑:赵睿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文林山隧道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