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6月2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仲夏时节,城区内河的碧水清波总是伴随着一道道橙色风景。紧邻温泉公园的晋安河上,福建东飞环境集团有限公司河道保洁员杨兰芳和林爱国每日开着小船来回打捞垃圾,端午假期更是不能放松。

内河保洁员坚守假期 “汗”卫榕城碧水你们辛苦了

杨兰芳(左)与林爱国在内河清理垃圾。本报记者 池远摄

26日上午10点,记者来到温泉公园附近的晋安河畔时,保洁船的马达声由远及近,是杨兰芳和林爱国来了。此时,他们已经工作2个多小时,黝黑的脸上渗出汗珠,橙色的工作服也湿了。

每天早晨7点半,杨兰芳和林爱国准时登上小船,从世欧王庄附近向上游缓缓前进。杨兰芳在船尾控制方向,哪里有垃圾就往哪里去。22年的内河保洁经验,使他对晋安河了如指掌,在垃圾容易汇集的回水点总是多留心。林爱国则在船头拿着网兜,将打捞的生活垃圾、枯枝落叶装进竹筐。有时候垃圾泡水后变重不少,杨兰芳就会用铁钩来搭把手。

为了避开高温时段,内河保洁的作业时间日前进行了调整。“上午11点半暂停,下午延迟到2点开工,公司还发放了藿香正气水等防暑降温物资。”林爱国说。尽管如此,夏天的烈日和高温还是为内河保洁增加了难度。

“内河上没有遮挡,大太阳照在河面上反射出亮光,常常晃得人睁不开眼。”林爱国说,为了安全作业,不管多热他们都要穿长袖长裤、套上救生衣、戴着厚手套,清捞时才不会打滑。

晴热天气难捱,但他们也怕变天。“夏天的大风大雨会带来翻倍垃圾量,异常天气还会造成鱼群死亡。”杨兰芳说,前几天暴雨之前,他们就打捞出数筐因缺氧致死的小鱼,让河面在最短时间恢复整洁。

然而,这些困难在杨兰芳看来都不在话下。“城区水系综合整治后,不管是水环境还是群众的环保意识都发生了很大变化。以前巡河一趟就能装4筐垃圾,现在一整天也就一两筐垃圾。”杨兰芳说,看着岸上的行人从捂着鼻子路过到如今喜笑颜开,他工作起来也身心舒畅。

“大家都说我幸运,在最好的时候当上内河保洁员。”林爱国是“老福州”,去年5月加入内河保洁的队伍,当时的晋安河已经是水清岸绿。每当看到有人想往河里丢垃圾,他都会及时出声提醒,“作为福州人,我们更应该为守护这份美景出力”。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联合国报告:2022年全球10亿吨食物被浪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