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探访长乐区两座美丽乡村:东街“藏”古意 湖里高颜值

长乐区玉田镇琅岐村。记者 叶义斌 摄

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文 叶义斌/摄

这个6月,高温和雨水,展现着福州的热情、欢快。从城市到乡村,你更能感受到这份热情与欢快下的希望和憧憬。为打好美丽乡村建设三年计划的“收官”之战,最近,在长乐区湖里村、琅岐村,点滴变化正伴着暖意、雨水一同生长。

东街村

“藏”古意 老村发“新芽”

“来看看我们的东街!”刚进村口,长乐区玉田镇琅岐村村主任李桂锋就迎上前来,他口中的“东街”,其实是贯穿村内的一条600多米的古街。经过近半年的整治提升,古街早已换了新颜。

琅岐村东街有着满满的生活气息,并不宽的街巷内,两侧村居错落。

“这口古井可有故事了!”刚走上一段路,横在路中的一口井就让人眼前一亮。李桂锋向记者介绍,这是建于宋代元符二年的古井,至今仍可供村民打水饮用。作为村里的“老宝贝”,结合此次美丽乡村的再提升,古井保护升级行动全面展开。

首先是周边环境提升。据了解,因年久失修,古井显得有些破败,加上一些随意搭设的水管,颇为杂乱。通过系统清理、整治,古井被作为古街的一处亮点与记忆点精心打造,在护好旧时风韵的同时,擦亮颜值。

在古街漫步,除了古井,还有保存完好的古厝、民居、寺庙,偶有“现代化”的篮球场、墙体彩绘映入眼帘。李桂锋说,这次提升,更多是考虑沿街村民的需求和村子今后的长远发展,依街串起一个个小公园。

“这叫‘田间小园’,是古街4个小公园之一。”李桂锋带着记者来到一处林下空间,鹅卵石步道下,是长势良好的各类农作物;头顶上,有3棵荔枝树长成的“遮阳伞”。据了解,这座小园和街口的村民公园一样,已是村里人最爱的“打卡点”。

夜景提升、步道建设、桌椅添置……李桂锋向记者细数着接下来的建设计划。今年3月全面复工以来,这条古街已完成了垃圾清理、立面提升、路面整修等多项工作。以古街为中心,保护提升范围还将沿两头延伸,把村里更多产业、美景串联,丰富美丽业态。

湖里村

高颜值 资源“活”起来

穿过营前街道湖里村口的牌坊,两侧160多棵洋紫荆树迎着阳光,热情欢迎入村的客人。村口播下的10亩波斯菊已渐成花海,孩童的嬉闹声,老人的听戏声交织,这就是村里的寻常生活。

“要说今年上半年的主要成果,首先得数这片波斯菊花海。”村主任林恩告诉记者,以前这里多是杂乱的村屋、荒废的田地,在统一拆除整理后,决定尝试打造村里的花海,既能提升颜值,又能给村民添上一处散步休闲的好地方。

作为今年要打造的市级精品示范村,湖里村的发展“算盘”早已打响。记者了解到,春夏季的波斯菊花海,将在秋冬季换成村里远近闻名的大头菜种植,依托已成立的合作社,打造村内的支柱产业,预计可增收七八万元。

发展的“算盘”要打得更响,少不了基础的夯实。这项“打基础”的工作,在村民林建清眼中,就是越变越美的村容。“住了几十年了,真的是一天比一天美!”

据了解,今年初,围绕“拆、整、清、绿、护”的重点,结合“美丽长乐大行动”,湖里村展开了垃圾清理、违章建筑清除、河道清淤等一系列整治,加上村口道路的“白改黑”升级、景观提升等,让村民们幸福感满满。

沿村内闲逛,清淤完成的新浦仔河道旁,龙湖栈道正加紧建设,幸福田园里,棵棵绿树向阳生长。林恩告诉记者,为在提升村庄颜值的同时,给村民带来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感、获得感,作为村里景观工程的“打包项”,红柚、芦柑等经济作物早已种下。去年,有些已结果出售,让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

结合精品示范村建设,村里土地流转如火如荼,已种下数十亩经济作物,合作社力量也不断壮大。林恩说,来年春天,湖里将更亮眼夺目。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