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政府能否在协助寻找回填土源方面提供支持?”“你放心,今天我们这么多部门一起过来,就是为企业解决困难的。”日前,由福清市主要领导带队,江阴港城经济开发区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一同来到万华福建产业园,一线办公,现场答疑。

万华化学全产业链项目被喻为“化学航母”,项目落地对推动福建省突破MDI技术瓶颈,带动东南电化TDI项目技术改造升级,补齐福建化工产业短板具有重要意义。施工过程中,由于MDI项目用地系填海造地而来,在做完软地基处理后,急需回填土120多万方。

现场办公会上提出的问题很快就得到落实。“管委会通过各种途径,带领企业先后看了10多个土源地,并为土方运输许可办理开通‘绿色通道’,以最快速度解决了回填土土源问题。”万华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

事实上,能体现“福清速度”的事例远不止于此。仅用时两周完成MDI项目主体变更、快速解决土地遗留问题、施工许可证及时发放……万华项目今年3月2日签订协议,3月24日动工建设,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攻克了各种难题,刷新了福清产业项目推进速度新纪录。这是福清市全面落实服务企业和重大项目协调“一企一议”工作机制的结果。

去年以来,福清坚持创新发展理念,全力开展“到一线服务,促基层发展”活动,“一企一议”工作全面开花,工作机制不断创新。

为畅通企业问题反映渠道,福清市在政府门户网站对发改局、商务局、工信局等单位联络人、联系方式进行公示;同时开辟“政企直通车”微信公众号,鼓励各相关园区、镇街领导干部、企业家代表等关注,通过线上交流,加强政企沟通互动。依托“福州市抓项目促发展信息管理系统”等平台,企业需协调解决的问题得到及时报送。目前,12345便民(惠企)服务平台已实现企业困难自动推送、自动预警、自动评价的服务企业工作全闭环。

为加快问题解决进度,福清市主要领导带队定期深入一线排忧解难,特别针对企业遇到的“疑难杂症”听取诉求,并以现场办公的形式协调多个部门和镇街,对条件成熟的问题现场解决,一时不能解决的明确方向、设定相关时间节点,倒排进度加快推进。同时,明确挂钩市领导和责任单位,逐月细化目标任务,真正做到“一企一档、一企一人、一企一策、一企一议”。

为提升服务企业效能,福清将“一企一议”协调解决情况纳入深化“抓项目促跨越”项目年行动考评,并加大督查力度。由福清市效能办牵头,福清市委、市政府督查室配合,每月对各园区、镇(街)、市直单位项目协调机制工作开展情况明察暗访,对协调问题情况、解决问题情况、问题上报情况进行考核并晾晒。

“福清多种机制协同发力,持续鼓浓各单位和部门服务企业、项目比学赶超氛围,不断提振干部精气神,全力创新和普及惠企政策,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福清市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福州日报记者 钱嘉宜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建瓯市教育局主办智慧教育云平台应用培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