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设计师江凯:把年少时的汽车梦做实了

江凯介绍他的编号09的越野半卡D90遥控仿真车。

福州晚报见习记者 陈尚言 林雅/文 见习记者 林双伟/摄

日前,在晋安区宦溪镇南洋村,一辆酷炫的越野半卡模型车,在崎岖的山路上攀爬。不远处,已过而立之年的江凯,手持遥控器,眼观六路,耳听八方,规划着最佳行进路线。

在福州,有一个专注遥控模型仿真车(RC)的小众圈子,江凯就是其中一名资深达人。他DIY的这辆越野半卡D90,大小是真车的八分之一,有悬挂、底盘、引擎、车灯等,真车有的它都有,上山下水都不怕,其强劲的动力甚至可以拉动一辆小轿车。

小玩具 大天地

江凯是一名设计师,跟众多男孩一样,年少时都有一个汽车梦。10年前,江凯偶然结识了一名RC模友,用遥控器控制的仿真车深深吸引了他。就这样,江凯开始续写儿时的梦想,从普通爱好者,进阶到RC达人。

他家里摆放着几十辆RC仿真车,大部分都是自己改装的。书房里有专属于RC的工作台,上面工具应有尽有,改装配件琳琅满目。

江凯说,RC仿真车算是玩具,但不是普通玩具。它按真车1∶10或1∶8比例缩放改装,有的能攀爬、会漂移,有的“零-百加速”只需2秒。有些车甚至能拉动小轿车,“蚂蚁搬大象”的秘密就在精密的机械结构上。

为了让车子改装达到预期效果,模友往往要倾尽“毕生所学”。全球范围内淘零件,个性化手工制作或3D打印零件,查阅国外资料了解最新改装技术,这些都是爱好者必备的技能。

改装是个精细活,一辆车,快的七八个月完成,慢的要打磨几年,一辆车的造价从几千元到上万元不等。

越野半卡D90属于RC仿真攀爬车,是江凯改装的第一辆车,从越野车改成半卡,全车零件有半数以上都是他自制的。

如何模拟真车行驶姿态,如何攻克地形,如何防水……这中间包含多学科知识体系,一点不比真实汽车的改装简单。5年多来,D90已经做了几次大改,小改更是不计其数,除了车壳没换,其他基本都换了。江凯说:“不断接近心中的完美,这也是玩RC的一大乐趣所在。”

做自己 活彻底

玩RC的成年人,或许会被别人评价为“不务正业”。江凯说,4年前在升级为“奶爸”时,有段时间他也困惑过,花这么大代价玩RC是否值得?如今,他的答案很明确。

他指着车架上的各种战损痕迹说:“这是车穿越山山水水的见证,也是人探索自我、完善自我的见证。”

“改装后的仿真车只是半成品,车子下地的那一刻才是另一半创作的开始。”江凯说,“车在哪里,人就在哪里,当车爬上一座山峰,人也爬上一座山峰,人车合一的这种体验是很奇妙的。”

RC已经完全融入了江凯生活。从玩车中得到的方法论也让他在工作和生活中受益匪浅。他还常常带上家人、约上朋友,一起去体验这种户外运动的乐趣。

3年前,他和模友陈敦键等一起成立了“模合纵队”,协助福建省车辆模型运动协会进校园推广模型文化。作为团队的技术顾问,这些福州最早玩RC的一批人,打算将经验和技术进行系统化沉淀,编成教材,去做一些“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事。如今,“模合纵队”的队员从最初的6人达到近百人,他们来自各行各业,年龄跨度从最小的六年级学生到最大的近60岁。

“不仅仅是玩RC,其他的爱好也是一样。现实的压力之下,成年人也别忘了放飞自己的想象力,去做自己,活彻底。”江凯说。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以旧换新持续发力 激活消费市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