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解放大桥水文监测人江焰铃:闽江水涨她先知

福州晚报记者 毛小春 文/摄

福建连日降水,水口水电站开闸泄洪,昨天榕城又是大雨如注,地处闽江下游的福州防汛压力倍增。为防汛部门提供决策依据的水文数据从何而来?昨天上午,记者冒着大雨,来到福州解放大桥水位站,采访女站长江焰铃。

每晚何时起床测量由闽江潮水决定

大雨中,来往匆匆的行人基本上不会在意中洲岛上解放大桥旁一座不起眼的红色二层小楼,闽江水从小楼下奔腾而过。这座红色小楼就是解放大桥水位站。记者敲开水位站的铁门,江焰铃和另一名职工正在里面值守。

江焰铃是琅岐人,毕业于福建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已从事水文监测18年,调到解放大桥水位站工作也有3年,今年开始担任站长。

江焰铃介绍,解放大桥水位站建于1935年,现在每天要收集水位、雨量、水质等数据。她告诉记者:“我们这个水位站是24小时监测,数据准确最为关键。”

记者了解到,站内的水位测量井修建年代已十分久远,随着近年闽江河床下切,测量井上安装的两套测量装置已不能准确测出低潮时的水位,因此需要通过肉眼观测站外的直立式水尺来进行补充测量,完善数据。

“受潮水起落影响,闽江每天的最低水位时间都不一样,白天还好办,晚上就需要人起床测量。”江焰铃说,“好在每天夜里最低水位出现的时间有规律,会比前一天晚上推迟几十分钟,所以在这里值守,夜间起床时间都是跟着潮水来定。”

“自动设备增加再多,也离不开人的责任心”

每年防汛、防台风、防强降水,防汛部门的每个重要决策,都离不开闽江流域众多水文站点提供的实时准确的数据,而众多水文站点里,解放大桥水位站就在市民身边。

“站里的数据现在都可以自动上传,各级水利、防汛部门都在使用。”江焰铃说,2018年年底,站里安装了雷达水位计,水位测量又多了一种测量手段。加上人工测量,目前解放大桥水位站有4种测量手段。“人工测量的作用主要是为其他测量手段提供校对,防止设备故障时出现错误。”

随着科技发展,水文自动监测已是大势所趋。记者了解到,解放大桥水位站不久后还将增加一套压力式水位计。增添更多的自动设备后,这个水位站的水文数据可靠性也会进一步提升。

“自动设备不断增加,解放大桥水位站很快也将不用人工值守。不过,自动设备增加再多,也离不开人的责任心。”江焰铃告诉记者,“除了解放大桥水位站,每天我还要随时监控琯头、白岩潭和梅花等几个站的自动设备运行情况,发现数据异常、设备故障时,要第一时间去排查、维修。”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平面设计协会第二届第一次会员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