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马尾49岁村医捐造血干细胞救人

昨日上午,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为正在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朱光胜送上证书及鲜花。

福州新闻网5月28日讯(福州晚报见习记者 陈尚言 林雅 记者 林春长/文记者 石美祥/摄)49岁的朱光胜当村医25年,昨日他用另一种方式救人。当天上午,在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他顺利完成造血干细胞采集,用于救助血液病患者。他是福州第69例、马尾区第1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罗源人朱光胜是马尾区亭江镇东街村卫生所的主要负责人。他2011年8月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今年2月25日,他接到电话,获知与一位血液病患者初配成功,马上就同意捐献。经历为期5天的动员剂注射,昨日朱光胜顺利完成捐献。

据悉,自2004年福州市红十字会开始从事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以来,从首例捐献(2004年4月)到第69例捐献用了16年时间。“要寻找到配型成功的非血缘关系的志愿捐献者,这个概率仅为万分之一到十几万分之一。”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介绍,移植造血干细胞需要HLA(人类白细胞抗原)配型相同的捐献者,兄弟姐妹配型成功概率是1/4。由于我国独生子女众多,血液病患者很难在有血缘关系的亲人中找到合适的配型,因此只能建立非血缘关系的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18至45周岁健康者都可以申请加入。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