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5月19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李锦清)在连续两天午后出现强对流天气后,昨天下午市区天空相对平静。明天就是“小满”节气了,所谓“花季清明,雨季小满”,一场雨水即将跟随小满的步伐到来。

昨日雨后天晴 傍晚晚霞绚丽

昨天一早下了一场急雨,雨后榕城的天空变得蔚蓝清澈。到了傍晚,绚丽的晚霞成了天空的主角。披着金光的云朵,有的如海浪滚滚,有的像凤凰展翅,让榕城天空多了几分壮丽。

根据市气象台昨日的预报,今天榕城仍将延续好天气。市民忙碌之余不妨抬头看看,说不定会发现“天生”的小惊喜。

小满恰逢“520” 榕城或有小雨

明天是5月20日,不少人会选择在有“我爱你”寓意的这一天登记结婚。

这一天也是小满节气,这是夏天的第二个节气,在南方素有“小满大满江河满”之说。也就是说,从小满节气开始,雨水会逐渐增多,雨量也会逐渐加大。

根据市气象台昨日预报,明天市区有小雨出现,后天市区将出现中雨。因此,准备明天去登记结婚的新人,出门前记得关注天气预报,带好雨具。

古籍《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四月中,小满者,物致于此小得盈满。”此时北方地区麦类等夏熟作物籽粒开始灌浆饱满,但只灌了个“半饱”,所以叫“小满”。

有人据此延伸进行了一些阐释,用来送给即将走进婚姻殿堂的新人再合适不过:“满足的状态是刚刚好,幸福的状态是比刚刚好再多一点。不满,则空留遗憾;过满,或招致损失;小满,才是最幸福的状态。”

天气炎热 “吃苦”正当时

小满时节,气温逐渐升高,市民该如何养生呢?

专家提醒市民,小满时节可多吃一些苦味的食物,可起到促进食欲和消化、去热和排毒的作用。食苦菜正是小满的习俗之一,苦瓜、莲子心、薄荷叶等有苦味的食物,也可列入饮食清单。

总的来说,小满时节市民应吃一些清淡少油、易消化的食物,西瓜、香瓜、梨、香蕉可适当进食,薏仁、绿豆、冬瓜等具有化湿通瘀作用,可多吃一些。

对福州人来说,小满前后正是蚬子大量上市的季节,鲜美的蚬子汤是一道不错的清凉菜品。

需要注意的是,“小满”之后天气炎热,会增加心脏的负担,平时应注意平心静气重养心。

此外,小满时节白天变长,市民可适当增加午睡的时间,保证充足的睡眠。

对于喜欢运动的市民来说,这个时节运动强度不宜过大,应避免大汗淋漓。运动过程中出现心慌、头晕等症状,应马上停止运动。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