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黄奋翔正在直播带货。

黄奋翔正在直播带货。

福州晚报记者 马丽清/文 见习记者 林双伟/摄

“宝宝们,咱们这件衬衫设计真是独特,胸前用了醒目的线条撞色,潮流感十足,再来看看穿在我身上的效果……”前日下午3点,又到了黄奋翔的上播时间。站在手机屏幕前,他一刻不停地解说,时而转个圈圈,时而摆起帅气的姿势,尽可能从更多角度向粉丝们展示产品。

黄奋翔是一名福州小伙,在直播间里,粉丝们更爱叫他“黄小白”。他是福州最早一批尝试直播带货的人,在他看来,直播不仅是项体力活,更是一门技术活。

不光会聊天还要能吃苦

个性的T恤,配上时髦的鸭舌帽、酷炫的墨镜和运动鞋,眼前的黄奋翔潮流感十足。瞧见黄奋翔的第一眼,记者还以为他是一名“95后”。实际上,黄奋翔出生于1985年,按他的话说,“潮服带货主播一定要保持年轻的心态”。

黄奋翔是福州最早一批尝试直播带货的人。早在2016年,直播带货还没兴起时,他就从中尝到了甜头。当时,他在汽车南站附近经营一家蛋糕店,为了让消费者对蛋糕的品质放心,很上镜、爱表演的他时常直播后厨的情况,蛋糕的销量翻了一番。尝到甜头后,他又利用闲暇时间,在淘宝直播间帮朋友的面膜带货。其诙谐幽默的直播方式,为店铺带来了不少“流量”。

去年,直播带货开始走红,黄奋翔正式成为一名潮服带货主播。在他看来,直播可是项体力活。一场直播基本在8小时左右,为了保证直播间不空场,他要不停地介绍产品,不停地试穿服装,中间不能休息。他说:“主播不光要会聊天,还必须有吃苦精神。”

这门技术活“自嗨”很关键

如果你以为直播带货只是简单地介绍产品,那就错了。其实,直播带货也是一门技术活。

“对产品卖点熟知是基本功,然后才能把好东西‘安利’给粉丝,让他们有购买欲。”黄奋翔说,在直播中,还需要有镜头感、互动感、语言艺术、临场应变能力等,这些技巧就是在一场又一场的直播中累积的。

一次,一名主播在临上播前身体不适,黄奋翔被临时抓包顶班。没时间做功课,他也只能硬着头皮上。在直播过程中,他尽量规避对服装品牌故事的介绍,而将重点放在款式、面料、风格、穿搭建议、流行趋势等实用知识方面。意想不到的是,这场直播的购买转化率超过了10%。

隔着冷冰冰的屏幕与粉丝互动,主播要怎样调动气氛?黄奋翔坦言,这也是直播中最困难的事,而“自嗨”是破解的关键。直播间里,粉丝量经常会呈现过山车的变化。无论粉丝量有多少,主播都要始终如一地营造直播氛围。因为直播间必须热热闹闹的,才会吸引更多的粉丝进来。在直播时,黄奋翔会加入一些诙谐的语言、丰富的表情和肢体动作,让直播变得更加有趣。

“做直播很锻炼主播的智商和情商。我把每一次直播都当作一次享受、锻炼和学习。”黄奋翔说,现在“直播经济”发展迅速,他看好这个行业前景。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