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5月16日讯(林文强 林涛)在福建省福州市鼓屏路与湖东路交界处的一条小巷里,隐藏着一座有着近两千年历史的古迹——福建都城隍庙。据史料记载,福州的这座城隍庙始建于西晋太康年间(280-289),是中国第二古老的城隍庙。大隐隐于市,小隐隐于野,走进这座隐于闹市中的庙宇,其庄严依旧,庙中遍布的锦旗和泛黄的匾额,仿佛在向世人述说着其蕴藏着的独特能量。

一座城隍庙 情牵两岸人——访福建都城隍庙有感

作为一个农耕文明国家,城隍文化在中国历史上一直占据着重要的地位。城隍之祀与城池的兴建是有着密切的关系的,城墙谓之城,护城河谓之隍。鼎盛时期,整座冶山几乎全被城隍庙及其相关庙宇所覆盖,占地达到100多亩。除了占地面积大,福州的这座城隍庙还因其管辖范围独特而得名。一般城隍庙大都只管本地州府,而福州的这座福建都城隍庙却下辖“十二州府”,其中也包括今天的台湾。据介绍,台湾第一座城隍庙是由郑成功所建,此后城隍文化逐渐在台湾传播开来。因此,今天台湾各地的城隍庙均认福建都城隍庙为祖庙。

一座城隍庙 情牵两岸人——访福建都城隍庙有感

据守庙老人介绍,在经历了战火和文革的破坏后,城隍庙内原有的遗物几乎十不存一。今天这座占地不足五百平米的城隍庙是在1990年前后重建的,张子泉就是当年“福州冶山修复管理委员会”的成员。据老人介绍,生活在台湾的信众听闻要重修城隍庙,纷纷积极慷慨解囊,为城隍庙的重建筹措了一笔不小的启动资金。直到今天,两岸之间的城隍文化交流仍然络绎不绝。包括马英九、连战、吴伯雄等在内的台湾名流都为福建城隍庙留下过题词。

一座城隍庙 情牵两岸人——访福建都城隍庙有感

一座城隍庙 情牵两岸人——访福建都城隍庙有感

两岸城隍信仰一脉相承,关系源远流长。海峡两岸的中华儿女对城隍文化中这些朴素的正义感和价值观有着深切的认同感。有关人士呼吁,以城隍文化交流活动为契机,在两岸之间逐步形成文化交流的常态机制,对于持续推进两岸关系发展和民间交流,将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